藍紅綠大玩兩岸「猜猜看」遊戲

一向不在香港媒體接受專訪的馬英九,近期突然在亞洲周刊釋放馬習會的消息,尤其透過香港有關的媒體,讓人解讀馬英九對於兩岸是否有新的計畫,因為馬英九上任之後,對於香港媒體的採訪,為了不被批評親中,一向都謹慎而為,不敢隨便接受專訪,這次透過與香港媒體的訪問,似乎有意傳達不同的訊息,表達願與習近平見面的意願和企圖心。

馬英九「叫板」習近平 兩岸只剩下表演

馬英九透過港媒表達願與習近平見面的意願和企圖心。(圖/截自總統府flickr)

只不過,這項訊息並不被中共方面積極的解讀,一來,馬英九強調是在國際場合見面,一般估計中共方面不太可能,而對於不在國際場合的馬習會及政治對話、和平協議方面,他仍然帶有包括需要人民支持等條件,在他民調如此低迷情況,很難得到民意支持。
根本就是「了無新意!」

據了解,馬英九這樣的動作是希望中共可以先釋放出善意,讓其在明年的選舉可以得到利多,有利於解決他國內政治問題、甚至服貿問題,因為由於九月政爭讓他已經無法控制立法院,服貿等相關問題都沒有進展。他或許評估如果從對岸下手,可幫其解決九月政爭的後遺症等。

但馬英九的手法早被看穿,國台辦發言人也好,與習相近的人也好,幾乎對台單位都研判,這是馬英九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 「叫板行為」 ,有意施壓於習近平,內心有所不滿。

因為習近平方面認為馬英九根本是親美,所有的都是玩假的。習的情報資料是不是事實,無法判斷,但的確根據馬英九的兩岸幕僚私下透露,兩岸部分只剩下表演了,包括王郁琦和張志軍即將的會面。但雙方在選舉及國內因素下,不可能有習近平開出的政治對話條件。

據了解,在二○一二年當選之前和之後,的確還在積極討論政治和平協議等問題,但在年中之後,就逐漸減少這方面的討論,這可能跟他推動油電雙漲之後,民意支持度不斷下滑,內部評估兩岸問題根本無法在民意支持下推動,於是很少找幕僚談論簽定政治和平協議問題。

但其中有一點值得觀察,因為金溥聰也在差不多在此時刻擔任駐美大使,在時間點的配合之上,有巧合之處,是否美國積極反對兩岸進行太多的政治對話,不無可能。

APEC馬習會 習近平不可能答應

由於馬習會在國際場合會面雖然被藍營立委肯定,綠營方面大反彈,但這些都是外行及政治語言,根據一些台灣中共研究專家,都認為馬習會要在國際場合見面,在馬英九任期之內不太可能,習近平不太可能答應,因為一旦答應了等於承應一中一台或者兩個中國。

有人甚至認為這將引起習近平的反感,認為馬英九明明是傾向美國,服貿問題又處理不好,而且內部也評估過馬習會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卸任之後才能,但又有所期待,所以透過香港媒體放話,等於是叫板,把球拋給習近平,是探測態度也可能推卸責任的作法。

只是依照目前的訊息看來,馬英九除非這兩岸民調又上升,二○一四選舉能夠勝選等內政問題有所突破,他對兩岸政治和平協議及政治對話的企圖心已經比二○一二年時消極不少,並沒有新的動作,尤其今年訪美時,美國給予的高規格待遇,令馬英九方面十分滿意。

所以要在剩下的任期、低民調的情況來看,兩岸政治對話可能性很低,但或許明年APEC馬習會成功,中共願意給予極大政治利益,還有談判空間,也為鞏固二○一六年政權作努力,但目前所知相關的和平協議都在停滯狀態。

民進黨華山論劍只論出一堆廢鐵

最有趣的是,在馬習互踼皮球之際,民進黨突然在華山會議上,由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柯建銘拋出了「凍結台獨黨綱」,令外界一時眼睛為之一亮,但好像各方派系反應不佳,由於柯與蘇貞昌關係良好,柯的凍結黨綱案被認為是蘇的風向球,並且也是向北京交代的作法,果然北京方面一開始就非常肯定。

只可惜,民進黨內也陷入派系惡鬥,也快要選舉了,這個可以幫忙民進黨坐上二○一六大位的動作,就只好停止,華山論劍只論出一堆廢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