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對的事做到底 是我做市長的原則!

接受《卓越雜誌》專訪之前,賴清德正忙於接連不斷的會議,甚至,訪問結束之後,還得趕赴下一個會議;縱然他的行程緊湊繁忙,臉上卻找不到一絲的不耐與疲憊,反之十分地親和,尤其談到台南市政和市民時,他更是神采奕奕!「他凡事堅持自己的理念,只要認為對的事就一定做到底,有時甚至到了擇善固執的地步!」賴清德一位幕僚指出。

收服民心的擇善固執
時間拉回到2004年7月,賴清德見三惡煞在大馬路上逆向行車,上前勸阻,儘管已經表明立委身分,卻仍遭三人打倒在地,並被猛踹頭部,導致血流滿面;去年,台84線麻豆交流道發生一起撞車意外,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卻拍到救護車後方,站著一名西裝筆挺的男子,細看發現竟是台南市長賴清德!據悉,賴清德不但親自報案,還化身賴醫師檢查傷者傷勢,一直等到救護單位抵達現場,確認傷者傷勢沒有大礙以後,他才搭上車離開,趕往下一個行程。

就是因為如此擇善固執的堅持,使得這個來自台灣北部的礦工之子、本是默默無名的政壇新秀逐漸為人所知曉,創造自己的人生新高峰之餘,還成為民進黨新世代炙手可熱的新星,如今更是188萬人仰賴的大府城領袖。

多項調查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屢居全國之冠,擁有超高人氣的他也在近期宣布將會競選連任下一屆的台南市長。(羅艾奇/攝影)

而此番堅持,也體現在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吳洪事件上。當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和前立委洪奇昌被認定賤賣台糖土地,遭到以「背信罪」判刑定讞之時,賴清德隨即排開緊湊行程專程北上,用哽咽的語氣說道,要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前輩的清白背書,這樣的「政治」舉動,是否也是一種另類的堅持?

與兩位大老吳乃仁、洪奇昌認識近20年,同屬民進黨內「新潮流」派系的賴清德認為,兩人都是為了更好的國家社會而投身民主改革,懷抱著理想、無私無我的人,提攜後輩更是不遺於力,他對他們一生的言行敬佩有加,也絕對堅信他們的人格。賴清德情緒激動地痛批,法院起訴的證據根本不符事實,如果吳乃仁和洪奇昌果真涉及不法,他將會退出政壇。

此番「退出政壇」言論一出,當然引起了不小的批評聲浪,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認為賴清德此舉,形同拿市長公器干預司法,企圖混淆視聽,愧對台南市民負託,昔日同志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則質疑,別人的清白自己又怎知道,如何保證呢?

一名綠營高層回憶起2010年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初選中,新潮流派系如何護航賴清德,無情地批判同黨同志腐化,對比著「大老落難」此情此景,他能不上演一場「相挺」戲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