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創、創投團隊入主,新創券商憑創新一決高下

近兩年股市大熱,吸引愈來愈多年輕族群投入證券市場,金融科技也帶動證券產業轉型,加速數位化多元服務。即便國內券商競爭火熱,仍吸引不少新創券商加入,想透過創新營運模式突圍,他們如何挖出藍海?

近兩年,全民瘋股票,股市交投熱絡,只要買過股票的人都知道,無論是電話或電子下單,都必須繳過路費(手續費)給券商,也因此,台股價量齊漲,各證券業無不賺飽銀子。

根據證交所統計,2021年國內整體券商稅後淨利突破千億元,達到1054億,年成長超過八成,十分驚人。

證券產業活絡,再加上台灣新創逐漸活躍,以及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熱潮,即便國內券商數量已逾百家,可謂相當競爭,仍吸引不少「新創券商」加入,且透過創新營運模式,想在證券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擁抱數位,打造親民投資平台

就如2021年6月成功從科技公司轉型為網路證券商好好證券,前身好好投資是全台首家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成功的新創公司。好好證券自許為「台灣的羅賓漢(Robinhood是美國近年最紅的網路證券平台)」。

相較於傳統券商,好好證券創新的基金買賣平台,除一般基金申購贖回,還有創新的交換業務。好好證券董事長楊少銘也強調:「新的數位投資時代已經來臨。」

而接手大慶證券,並於2022年更名為美好證券,以全新「美好金融(Good Finance)」集團品牌問世的美好證券董事長黃谷涵,同時也是亞洲價值資本創辦人。過去透過知識及金融的力量達到財富自由,深深相信金融教育對全民的重要性。

於是,美好證券更名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出《1611》財商雙月刊,題材以「金融」議題為導向,穿插生活、設計、人物故事等「軟性」題材,想以最白話方式,教婆婆媽媽做好的投資,聚焦基層的金融教育。未來也預計推出更多財富管理、金融科技產品。

同樣地,有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台灣最大理財平台CMoney入主的口袋證券,也強調將運用金融資訊科技的力量,打造全新的口袋證券,積極轉型成一家網路券商。

強者恆強,難以撼動龍頭

證券產業的競爭,已形成「強者恆強」的局面,市占率前三名的元大、凱基、富邦,各自有豐富金控資源加持,善用OMO線上線下串聯行銷,龍頭地位仍難以被撼動。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部資深副總張書評認為,券商透過金融科技與客戶互動,已是既有的行為,未來這些新創券商加入後,確實可能激勵到中小型或官股券商在數位化資源的投入,但對於「強者恆強」的龍頭券商,影響微乎其微。

張書評說,新創券商優勢在於營運靈活且有彈性;但從現實面來看,相對元大、凱基和富邦證券擁集團資源,行情不好時,還能有金控的跨售客戶支撐,新創券商在資源取得上,是相對吃虧的。

新創券商,是否有辦法提供別於其他券商的產品,並做出差異化,是很重要的關鍵。

不過,張書評也強調,規模經濟是很大的優勢。既有券商跟客戶有基本往來,只要提供商品報酬不要低於市場太多,基本上,客戶是會埋單的。

眼下,金融市場行情好,各券商獲利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未來,潮水退後,股市榮景不再,新創券商營運模式及開發的創新產品,是否還能為公司賺到錢,並在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恐怕才是考驗。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3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bit.ly/2AIdtp9】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3月號:https://bit.ly/3pLGg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