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不點名】明日之書,今日之鑑

自由的渴望,催生西班牙「明日之書」繪本



2019年10月24日,西班牙社會勞工黨黨魁佩德羅.桑傑士終究做了一件他和他的政黨認為是實踐承諾,貫徹2006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的轉型正義,將埋葬在馬德里郊區大十字架烈士谷的佛朗哥棺木掘出移靈,遷葬至他生前行政官邸所在的區域--帕爾多-明哥魯比歐公墓(El Pardo-Mingorrubio)。此舉也是為了兩週後的大選,希望突破四月大選的僵局,讓社會勞工黨能贏得更多選票,席次過半。殊不知,事與願違,不僅席次未增加,選票更是低於四月的大選。

與此同時,台灣的出版社正在規劃編譯一套西班牙出版的「明日之書」繪本,包括《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於2019年12月面世。這套書是佛朗哥逝世後兩年,1977-1978年間出版,西班牙從獨裁體制邁入君主立憲的過渡期:結束獨裁,對民主的渴望,希望打破社會階級的殷殷期盼,彼時套書界定為「明日之書」有其背景成因,畢竟甫結束近四十年的獨裁體制,不可能朝夕之間立竿見影,出版社以「喜鵲科學」為名,希冀報佳音,明天會更好。

明日的民主期盼,變成今日的階級遊戲

殊不知,四十年過去,當時的「明日」已經過了無數個「今日」,非但進步有限,讓人更憂變本加厲。2015年,「育苗」出版社團隊發現,這套書不僅沒有過時,對應今日的全球社會,似乎更貼切,四十年前的弊病或惡政,今日歷歷在目,而且歷史重演。育苗團隊從許多舊書書報攤找回當時的繪本,邀請年輕的插畫家,為這套書重新整裝,保留其精髓與精神,希望四十年前的宗旨重新扎根,育苗出發,再一次,期待在全球各地見其茁壯茂盛。

這套書原始有四本,中譯本沒有納入《女人與男人》這本,原以為性別意識和平權觀念是二十世紀和二十一世紀最大的成就,女性早已脫離老太婆的裹腳布,走出廚房、進入職場與男性並駕齊驅,甚至凌駕超越。事實不然,書中談到的家庭、社會、國家對男女性別的基本觀念、養成訓練、職場的期待與實踐並無太多改變。今日看到的女性意識與自我實踐,恐怕也只是阿姆斯壯的那一小步。

至於中譯的其他三本繪本--《什麼是民主》:書中開門見山說「民主是一場人人都可以玩的遊戲」,但是我們看到的多半是面目猙獰「玩弄」民主的政客;二十世紀下半葉民主政權蓬勃發展,政客有了民主的外殼,獨裁遂窩藏其內,更加肆虐猖狂;因此,《這就是獨裁》讓「唯我獨尊」更加顯影,書中所敘述的獨裁者的行為「我的賊定(決定),就是這樣」,在在殘害民主的遊戲;而《關於社會階級》恐怕是每下愈況,隨著時代的進步,越見嚴重的社會現象。貧富、貴賤、城鄉、權勢、知識、流動移工vs.異國主人…等都成為階級的分水嶺,社會階級超越民主和獨裁的疆界,不只是單一國家的內政,也是全球國際的議題。

別再說小孩子不懂,養成正確價值觀就從閱讀開始

這套書重要且中肯的目標和對象是「育苗」與「兒童繪本」。任何的行為、觀念、態度、思想… 都必須從教育做起,從孩童扎根播種,但是必須由成人來落實與實踐。古巴國父,也是詩人荷西・馬蒂(José Martí) 在籌劃古巴獨立革命的過程中,1889年起在美國創辦《黃金時代》(La edad de oro)月刊,將獨立、自由、民主、殖民的意識寫成故事,繪成插畫,宣導公平正義的人文關懷,刊登雜誌之外,並結集成童書繪本出版,不斷教育古巴的兒童青少年,從閱讀認識,從閱讀養成。七年後,1895 年馬蒂最後一次革命起義失敗犧牲,但是三年後,1898年古巴獲得獨立,終結西班牙四個世紀的殖民史。

今日再看這套四十年前的繪本,我們應有別於四十年前的視野與思維,這套書的繪圖、文字、視覺設計完全聚焦在兒童,一如甫過世的童書大師林良所言:「講故事給兒童聽以前,先聽兒童講故事」。這套書在寫、譯、繪之間,兒童是聽書人,也是說書人,這套書經歷四十年來家國,莫讓這些議題進一步,退兩步,且讓它的宗旨在今日定格。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