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Slow Bike

台灣身為單車製造大國,如今熱愛單車人口爆增,總算是無愧這塊金字招牌,但眼看大多數路上的單車騎士都是全副武裝,好像個個都要去環島,不禁讓我們好奇在都市內的Urban Biker應該是什麼樣貌?既然自行車已經變成城市生活的一環,那麼好看的自行車、有品味的穿搭, 更應該成為都市美好風景的一部分。讓我們先從幾位熱愛單車又很有型的明星講起,他們各自帶著心愛的單車,以及毫不馬虎的裝扮,跟我們分享關於在城市騎車的種種趣事。


鐵灰色西上裝;皮手套,都是Dunhill。白襯衫;灰格紋V領毛衣;灰抽繩長褲,都是Benetton。 黑色飾Logo圍巾;黃色印花圍巾,都是Louis Vuitton。徽章胸針;袋巾;領結,都是東潮著裝。A. testoni拼接格紋毛呢雕花紳士鞋。Herme?s格紋鴨舌帽。

【張孝全—80風火輪 自在城市遊】
喜歡老東西的張孝全,從偉士牌、相機玩到老車,連一般人覺得「潮」的Fixed Gear,張孝全 都偏愛老鋼管車款,上天下海搜尋老零件,將愛 車打造成1980年代式樣,而且幾乎天天上路, 享受馳騁在城市的暢快感。

GQ:你喜歡的自行車類型是?
張孝全:這兩年我迷上騎Fixed Gear,在造型、種類 眾多的Fixed Gear中,我特別喜歡老鋼管版本。其實老車不是主要的趨勢,現在比較流行的還是科技的產品,但我本來就特別喜歡老東西,從偉士牌到老鋼管都一樣;我覺得自行車不僅是代步工具,從很多角度 來說,它也是很美的藝術品,而且生活中時時可以使用、接觸。 在騎乘上,Fixed Gear的剎車是由腳來控制,因此反應時間會拉長,在路上碰到危險或障礙時,不像普通自行車可以第一時間按下剎車,所以更需要無時無刻、全神貫注的留意路況,這種感覺也還滿過癮的。

GQ:請介紹一下你今天帶來的自行車。
張孝全:這台自行車的車架是我在拍賣網站eBay上標 來的,1976年出廠,以前的使用者應該是場地車選 手。其它的零件大約都是1980年代的產品,我特別喜 歡一個義大利的品牌Campagnolo,這家公司專門生產 自行車零件,我這台車的座墊、坐管、前後花鼓、大 盤等零件,都是使用Campagnolo的產品。其中我最得 意的是座墊,80年代Campagnolo生產了一款實驗性質 的打氣座墊,後來因為實用性不足而停產,市面上很 稀有,我找了很久,才在台灣的拍賣網站上找到。

GQ:聊聊你在城市騎車的經驗。
張孝全:自行車給我一種很自在的感覺,凌晨3、4點,騎在完全沒有車子的台北街頭,真的很舒服;上 下班塞車時間,騎車穿梭在車陣中的感覺也不錯。我 最喜歡的騎車路線是夜騎河濱自行車道,河畔一排房 子燈火通明,是非常美麗的城市風景。


駝色毛料三件式西裝;白襯衫;斜紋領帶,都是Polo by Ralph Lauren。Gucci飾馬銜Loafer鞋。Kangol針織帽。 左頁:米色粗針織外套;白襯衫,都是Henry Cotton's。深藍飾灰滾邊針織外套;領結,都是Brooks Brothers。02Deriv印花紋七分褲(MSPC)

【馬念先—外貌協會單車經】
對於單車,馬念先絕對是外貌俱樂部成員,外型遠遠重於性能,他相當滿意自己擁有的復古Dutch Bike與Vintage鋼管公路車;而他的獨特 品味甚至引起Agne?s b.的興趣,邀請他為品牌設 計一款單車,將在不久之後正式量產,有意入手Urban Bike的人可要睜大眼留意了!

GQ:請介紹一下你今天帶來的自行車。
馬念先:這台Dutch Bike是兩年前我在台北自行車展買的,雖然是荷蘭品牌,但除了老闆是外國人,從辦公室到生產地都在台灣。這台車屬於通勤車,前後都有貨架,我在前貨架上固定了一個帆布包,也會隨身攜帶綁貨的橡皮繩,當我需要帶比較多東西出門的時 候,就會騎這台。但因為它的重量大約有二十多公斤,騎起來其實滿費力,不適合長途騎乘,只適合當 作近距離代步工具。

GQ:除這台Dutch Bike外,你還有其它自行車嗎?
馬念先:我還有另外一台老鋼管公路車,車上的零件 幾乎全是1980年代初期生產的;我對零件很要求,有 些人覺得我很偏執,其實我的喜好很簡單──只喜歡 固定年份、固定品牌、固定款式的東西,把它們全搭 在一起,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樣子。但我必須承認, 舊款雖然好看,騎起來還是不如新款舒適,不過反正 我對於長距離騎乘並不很感興趣,自行車對我來說是 天氣好時出來溜達一下的交通工具,目前擁有的這兩 台車,正好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GQ:聽起來你對零件特別講究?
馬念先:零件的搭配很重要,不是所有貴的東西搭在 一起就會好看;台灣很多玩車的人都有追逐名牌、追求性能的迷思,例如一心追求最輕的車身,可是其實 那0.1公斤、0.1秒的差距,對一般人來說根本沒有太大的差別,這樣拼湊的結果,讓車子外型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





攝 影 — 葉 智 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