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

每次我跟老公說:「把拔,有一個音樂劇找我演。」,他說:「去呀」;「有一部電影找我演」,他說:「去呀」;「有個攝影展找我」,他說:「去」;「有個畫展找我」,他說:「去」;我想唸書,我想旅行,我想買這個,我想買那個,我想做我自己,他都說:「去去去!」

前一陣子大陸邀請我參加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電視節目,我遲疑了,他握著我的手說:「既然別人都敢找你,你怕什麼?」又說:「有我在,不要怕,去!」他每一句「去!」都給了我無形的力量。

記得剛認識的時候,我到印度上課,參與課程的人來自世界各地。這一天,我在花園畫畫,一位穿著時髦的義大利女人,理了個大光頭從我面前走過,我驚歎。我問自己她為什麼吸引我?心裡冒出一句:「她好勇敢。」接著我又問:「難道我不勇敢嗎?」

當天隨手寫傳真給老公:「我好想理光頭。」沒想到他回覆說:「去呀」,還說:「你理光頭一定很逗趣,很可愛!」他的每一句「去呀」,都在幫我卸除心裡無謂的擔心。當天,我把頭髮給理光了。

「理光頭」,也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這件事卻讓我看到他對我的支持。試問,有幾個男人會讓自己的女朋友理個大光頭?他不但沒有阻止我的意思,還鼓勵我「想做,就做!」

每個人之所以接受某個人的感情都有他自己的理由,現在回想起來,我發現「讓我做我想做的事,幫助我面對挑戰,陪我完成夢想」,這才是我對親密關係最大的期許。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膽小的人,但在遇到他之後,很多關鍵時刻,他都給足了我勇氣,我也變得越來越勇敢。他不只鼓勵我放手去做想做的事,還以行動告訴我,「愛一個人就要支持他的夢想」。

我的潛力在先生的鼓勵下綻放,而我也期許自己在為人母的角色中,能像他一樣,好好扮演那個關鍵的支持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