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楊錦聰

看見空間創造豐盛
打開生命完整的向度

生命中有兩個向度:一個是向內全然經驗自己,帶著覺知;另一個是向外,活出熱情,在生活中踏實體驗,享受物質的美好但不役於物。

喜歡世界音樂、心靈以及宗教音樂的朋友,必定對風潮音樂很熟悉。二十八年來,這間音樂公司為台灣閱聽眾打開另一扇窗,與更多來自土地與心靈的美麗樂音接軌,這是一條崎嶇之路,但竟也一步一步開創出一塊落英繽紛,芳草鮮美的豐盛園地。

風潮音樂的領頭人楊錦聰,大家喊他洋蔥,從小就在音樂中找到發自內心的感動與寧靜,知道這是自己一生所愛。創業時靠家鄉父老集資,後來又經營困難,揹負五百萬債款,二十多年來他看盡唱片界興衰起伏的波瀾,在市場一片不景氣中,成為營收破億的異軍。走進曾入圍六次葛萊美獎的風潮辦公室,先看到整條走道都是獎盃,楊錦聰輕輕地說:「很多獎盃都收起來了,放不下。」

豐盛是內外一體兩面
同時發生沒有先後

腳步輕快的楊錦聰,在心靈探索之路走得很早很前面,令我們非常想請教他:「是否內在豐盛了,就會顯化到物質世界?」對這句陳述,楊錦聰說:「如果直接回答,我會說是的,但這句話太簡化了。用我的說法,內外豐盛是一體的兩面,同時發生,不是誰先誰後。」

楊錦聰曾走過外在物質充裕,名聲地位皆擁有,卻無法感到快樂的時期,「時間倒回到一九九五年時,風潮成功了,我卻開始發現自己不對勁。過去是為了生存,因為創業時負債,對家人無法交代,很拚,但到了事業順利開始賺錢時,照說應該是生命最享受的時光,我卻內在空虛。過去拚的都是:我要讓別人肯定我洋蔥很行、很重要;我做的事情都是想要讓父母親以我為榮,但這些都是外在,我過得不真實,我不接觸自己的內心。」

楊錦聰開始去上心靈成長課,去做蘇菲旋轉、瑜伽,「佛教與各種宗教都在教我們一件事情,接納如實的自己,只是用的方法不同。人都想離苦得樂,但這個苦是怎麼來的?痛苦來自你無法真正品嘗享受自己擁有的東西,包括生命本身。總在想要更多又得不到,痛苦就產生了,如果我想要風潮的音樂像流行音樂影響力這麼大,那永遠不會快樂。」

曾有人問楊錦聰,又要經營唱片公司,又要上心靈課程,到底如何兼顧?他答:「只要如實觀照,就會找到那個空間,也不會再去跟別人比較。這幾十年來,很多唱片公司都已經不見了,而風潮到現在還能持續做很多東西,從我的角度來講已經很棒,但從產業的角度來講,我們做了二十八年,可能一個科技公司一年收入的一半都不到,可是我也不會去羨慕,這都是生命的選擇,道路不同,」

無感無法創造豐盛
讓熱愛的渴望去超越痛苦

去了六次蘇菲旋轉的發源地土耳其孔雅,又在奧修社區上了十年的課,所有你我能想到的課程,楊錦聰都上過,豐盛的真相,對他來說是回到喜悅的初衷,「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從內在記得的、美好快樂的東西出發。」他的生命逐步回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心裡面總是覺得無比富足,而對應到工作上,我的自信飽滿時,恐懼就逐漸遠離。」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8期/ 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