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與能量 徐大智/客廳

改善人際關係的能量

和家人溝通不良常吵架?和朋友老是交淺言深亂說話?客廳裡,藏著關係的秘密,覺得人際往來不順的時候,快來檢查是不是客廳的能量卡住了!

一般來說,一個家庭裡人際互動最頻繁的地方,就是客廳和飯廳了。我們會在客廳招待外面的朋友,也會在這裡和家人看電視聊天,內外的連結,都經常在客廳交會。因此,客廳會反映出人際關係的狀態、我們表現在外給人的感覺,同時也是整個家的「門面」所在。

「現在的客廳變得很廣義,因為當代的居家空間是很彈性的,重點是你怎麼使用這個地方,它就會被賦予什麼意義。有些家庭習慣在客廳聚會,有些家庭習慣在飯廳聚會,你習慣聚集的地方,就會是家中重要的能量點。」不過,徐大智提醒,因應不同的格局,即使同樣作為人際交流中心的客廳,細節的要求也會不太一樣。

小空間套房
家具選擇很重要

「現代人的家庭組成很多元,除了傳統的三房兩廳,選擇住在套房、兩房的朋友也很多。在空間比較小的情況下,使用分際往往並不明確,是比較彈性、多功能的。」例如,你可能在桌上鋪個餐墊就開始吃飯,餐墊拿開又變成工作檯,收拾一下,架上平板又能聽音樂追劇,可以同時在一個地方吃飯、工作、休閒。「不過,當你把這個空間當作客廳使用的時候,主要家具的樣子和形式,就會影響它作為客廳的能量狀態。」

因此,對於小空間來說,家具的選擇十分重要。徐大智認為,第一個要注意的原則是桌子稜角不要太多,可以選擇形狀和緩的、邊角不銳利的樣式,比較不容易造成人際上的衝突。「其實這很好理解,如果家具尖角很多,地方又小,就容易撞到受傷,走路的時候你可能會不自覺閃避一下。可是當人習慣在空間裡閃來閃去,氣就會不穩。氣一亂,情緒就容易不穩定,情緒不穩定,衝突就會多。」

另外,顏色的搭配也是一大重點,「盡量選中性一點的顏色,不要是強烈的大紅、大藍、大黃等原色,因為原色的能量很強而且集中,很容易馬上定義那個空間的狀態。」中性的顏色,也許隨著桌布的變化、餐具的變化,就會轉換不同的意義,彈性空間比較大,這樣一來,即使在小空間裡生活,也有辦法隨時轉換心情。

「不過,確切適合自己的顏色,還是因人而異。如果你喜歡大自然,或許就可以選大地色系、原木色;如果你喜歡看天看海的開闊意境,那也許就可以選淺藍色、湖水藍,重點是要讓自己感覺到自在舒適,畢竟家是給人安全感的地方。」

傳統客廳
擺設重點提醒

如果住在傳統的三房兩廳,客廳也是非常重要的布置重點,其中,徐大智認為有幾個要素可以特別注意:「一般打開大門進玄關,面對客廳對角線的那個位置,就是明財位。很多人誤會這個地方一定要擺聚寶盆,其實明財位和財庫不一樣,明財位是展現給別人看的形象。」就像有些人給人感覺很闊氣,雖然不見得非常有錢,但他的周轉能力佳、名聲響亮,這可能就是明財位做得不錯。

「有趣的是,其實這個位置,也可以依個人需求來更改布置重點。例如,想提升親和力、人緣,或許就可以放些花草植栽;想要招財進寶,有些人會放流水盆;希望消息靈通,就可以放電話、wifi分享器。」但要注意無論放什麼,這邊一定要收整齊,視覺上絕對不可以亂,否則會給人不乾脆、做事拖泥帶水的印象。

還有,客廳上方的主燈,也是要特別留意的擺設。「我們說上方代表頭部,閃閃發亮的燈,象徵目光的焦點,因此對於藝人、政治家等職業,主燈的顯眼度就很重要,而且必須常常清理,不能蒙塵。」不過若是普通人家,用嵌燈、間接照明、或一個吸頂燈當主燈也無妨,只要好整理、光源平均就行。徐大智也提醒,對於門面的影響,除了主燈,主窗也非常重要,「客廳裡最大的那面窗戶一定要保持明亮乾淨,最好選擇透光或雙層窗簾,兼顧隱私與採光。」

另外,和小空間比較不同的是,傳統客廳的桌子的選擇上,建議使用方形。「古人說天圓地方,圓燈能普照八方空間,而方桌能穩定四面氣場。客廳的桌子若沒有其他特別的用途,建議用沉穩的顏色,椅子不一定要選沙發,可是有稍長一點的兩三人座椅會比較好,它能幫助構成空間裡穩定的面。」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5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