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紫嚴導師/從宗教角度來看死亡

紫嚴導師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事

紫嚴導師說道家看死亡的角度,與佛家很近似,他說明:「在道家講,我們的生叫假性生,死叫做假性死亡。之所以稱之為『假性』其角度在於『靈性』上來解釋,因為站在高一維度俯瞰人生,生或死只不過是虛構的問題。對於一般人而言,當這副肉體不敷使用或腦死時,則會歸納是已死亡。

人生,為何要有死亡?倘若一個人能夠活超過三百歲,對一生除了倦怠、無力以外不會再對人事物感到任何興趣,通透人生已對他毫無任何戀棧和意義了。所以,短暫人生反而激勵出內在和心靈之間的升華,從歷死亡及面對死亡過程中撞擊出更深層的體悟,從「有限生命」裡陶冶出豁達的心性。藉由每一世的假性生死中啟發、反思,獲得『來生』勇於面對生命並圓滿人情關係。」

死亡之所以讓我們膽怯,來自於對死亡的「未知」及無法探究性。但,死亡對生命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猶如花開花謝一般。花謝是為了醞釀再一次綻放的能量,花開是體現出生命之美,它最終發揮出最大的「價值」才是最令人動容而讚歎。

講到死亡,一旦你踏進的那一刻,物質世界等同和你互動隔絕,前陰已滅後因未至的中陰現象,雖然能見、能聽、能聞卻無肉體協助表達和控制物質。靈魂世界成為你唯一世界,也可以說是「真實世界」,並且在陽間的每七個夜晚為一單位更新,直到期滿四十九天。對人世間的清晰記憶約莫有二十一天至二十四天不等,往後待業力來襲後再次前往下個靈魂的投生地,期滿一年稱之為「一位正魂」。

帶不走的物質
如影隨形的念頭

紫嚴導師說面對死亡為什麼這麼難:「人從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會死,為什麼還怕死?因為戀棧,戀棧在世俗擁有的一切,耕耘這麼久,達到了這麼多目標,建立了這麼多人脈,死了之後都沒有了,好不容易贏了別人,一死就全盤皆輸了,那我這輩子到底為什麼而活?活著的時候覺得痛苦的人,可能還會覺得死是解脫,有錢人,活得很好的人,要死了,更是放不下,家人、孩子、事業,不想失去呀,這就是人性中種種的習氣與執著。」

死亡並非意味全盤毀滅,反倒依據「生前」所做所思產生複影現象,這種作用力形成另一世界的唯一實境。生命中種種的放不下,更會影響靈魂投生方向,基本上隨三種力量而去。古人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第一種力量就是業力,也就是一個人一生所作所為,宗教鼓勵人行善,修身修心修德,就是這個原因。

再來是隨念而去,依隨起心動念而去。如果一個人貪嗔癡心太重,沒有正念,在中陰身時,生前執著的念頭會牽引著他走,投身到下一世或國度。

人是習性動物,所以第三會隨習氣而去,也就是慣性力,投胎時又回到相對應的環境中。習氣不見得都是不好的,紫嚴導師常說,人必須有信仰,因為信仰也會成為習慣,如果進入宗教,會發現宗教中有很多規定與教條,就是在培養善性習慣,當人失去肉體只剩一股意識時,平日修習的一切就會推動著意念而去。

好好活著 圓滿關係
下一個世界的事 不必想太多

紫嚴導師也從更高的意識層面去分析死後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在靈性來講沒有生死,但真的有死後世界嗎?真的有,只是就我們懵懂的人類認知,無法理解或看到那個世界,就像用蟑螂的世界來探索人類的世界一樣。人類探索靈魂也是如此,靈魂不滅、物質不滅,世界萬物都不滅,僅是用不同形態一直存在著。」

既然生死都是不真的,只是不同的狀態轉換,好給予靈魂一次次的撞擊,紫嚴導師告訴我們,生命這樣的設計,就是要我們學習好好活著:「什麼叫好好活著?我可以去圓滿每個關係,才叫好好活著。道家說修自己最重要,因為修自己,你所有的關係都會轉變。不是造橋鋪路做大善人才叫好,尤其你如果是為了做大善人去造橋鋪路,那更不是圓滿,依舊是貪婪,會有福報沒錯,但還不夠通達。」

紫嚴導師認為,有認真活著、有勇氣面對人生,好好圓滿身邊關係的人,當面臨生命消逝之時不會持有恐懼、驚慌,反倒迎面而來的是對生命的熱愛,一分無私的踏實即將引領你前往更幸福的下一站。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5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