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在做自己之前

「我一輩子都在為別人活,我受夠了!老師,要怎麼樣才能『做自己』?」一位四十歲左右婦人,穿著一件小碎花洋裝,樣貌樸實,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子口,老遠看到我便踩著碎步向我迎來,一開口就對我說。她表情複雜,一會兒尷尬笑笑,一會兒無奈、厭倦地皺眉。

坦白說,我真不知道她是真的想從我身上得到答案,或只是想要我聽聽她的生命故事。

晚上到了靜心教室,一位年約三十的學員也說了一句,「老師,我真希望能像你一樣自在,活出自己。」這時,我不得不認真問問自己,我是如何活出今天的樣子?

我說,「想活出自己,得先學會放手,讓別人做自己。」我的意思是說,要做自己之前,要先能允許別人可以有「不認同我們」的自由。如果我們一直在尋求別人的認可,試圖操控或太介入別人對我們的想法,就永遠不可能自由。

別以為在監獄裡看管犯人的人比較自由,其實,要一直守著別人,盯著他,管著他,控制他,教化他,兩人都一樣深陷其中,不可能有人有自由。

我問,「你為什麼不能做自己?」

她說,「我怕如果我變成我要的樣子,我媽會……,我爸會……」

我說,「你怕他們對你有不同的評價、負面想法,甚至失望,所以無法做自己?」

盯了我一會兒後她說,「是呀,我過去為他們做那麼多,如果現在不認同我,那我以前做的一切不就都白費,完全沒有意義?」

「所以,你緊抓住自己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以確保對你的認同?」我繼續,「你知道嗎?我認識好多人,當離開家,遠離家人,都變得好開心、好自在。一旦回到家或工作環境就又板起臉,回到僵化的樣子。有時候這不全然是別人的問題,而是自己也不肯放手,不願意改變。」

我們最常怪罪父母,說因為他們的牽絆讓我們無法做自己,但仔細想想,我們何嘗不也不讓父母做他們自己想做的?如果我們能主動鬆綁,先放手讓身邊人活得自在一些,也許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先放手,做自己就容易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5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