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台報告 阮嵐青/要記得,但不要想念

三月初,去山中進行了一場名為「靈境追尋」的活動,四天四夜不見人不言語,沒有屋頂遮蔽,沒有燈火與食物,一場只有天地與我的接觸。

到了最後一天時,擁抱著這四天分分秒秒伴著我的樹木,心中叨著:「我會想念你的。」突然一句話閃進腦海,像是大樹的回應:「要記得,但不要想念。」

大家也許認為我瘋了,大樹怎麼會說話,但這段對話真實不虛。我反問這棵小葉欖仁:「記得跟想念有什麼差別?」樹答:「記得,是連結,不管你在哪裡,只要你記起這四天的點點滴滴,就會回到這裡,重新回到這個連結中;而想念,你我都知道,你再踏進這片樹林的機會微乎其微,想念只是無意義的空話,是一種自憐與自我安慰。」真是一棵性格的大樹,講話挺直白,而這麼有智慧的話,我不認為自己有這等靈光,不是樹就是老天說的吧。

這句話同時在我腦中掀起天雷地火,是的,我記得你跟我想念你是不同的,我記得你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我記得你的精神風範……我想念我們過往美好的時光,想念你的氣味與溫度……記得是連結,想念是需索。

接著我又想到,這句話,跟本月的主題也有某種連結,於是開心的親了大樹好幾下。生命的延續不是肉體,而是精神,傳家寶傳的不是金銀珠寶,是家族的風範與核心價值,肉身會塵歸塵土歸土,但你留給我的,傳承下去,藉由記得你,活出你,讓你的精神不滅。

生命最美的地方,或許是它有盡頭。就像很多人問我,如何能忍耐那四個晝夜的孤獨與黑暗,答案是:因為我知道這一切會結束,便格外珍惜與願意好好體驗。而每一個記得,都會引領靈魂重新連結,不生不滅。

下期預告:很多行為與選擇,是潛意識在決定,學習與你的潛意識做好朋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5期/ 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