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 創新,從傳統出發 專訪萊比錫布商大廈音樂總監夏伊

指揮夏伊(Riccardo Chailly)2005年接掌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首席指揮,成為布商大廈史上首位義大利籍指揮,提起這件事,夏伊自得一笑,「我是樂團第19位首席指揮,我覺得很驕傲,我很喜歡這個樂團,每一場音樂會都有新鮮的感覺,6年來我們合作無間。」


馬勒年,萊比錫也瘋狂!
今年3月可以說是台灣的交響樂團月,夏伊與萊比錫月初登台,梅塔與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絃樂團月底抵台,夏伊和梅塔皆為大名鼎鼎的指揮,不過兩個人私底下的風格天差地別,梅塔在舞台上,看來很具動感,但是面對媒體很嚴肅;夏伊在舞台上的熱度延續到台下,他有問必答,而且歡喜以對,他很會促銷樂團也很會包裝自己,具有義大利人天真直率的熱情。

今年適逢馬勒去世百周年,提起慶祝活動,夏伊興奮得講了起來,今年5月,也就是馬勒去世的月份,樂團將舉辦馬拉松式的歡慶系列,在十二天中,邀請頂尖樂團,一口氣演出馬勒10首交響曲,夏伊與布商大廈將以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開場,以馬勒第8號交響曲《千人》作結。當被問起,布商大廈的《千人》是否會是名符其實的千人,夏伊幽默回答,「交響樂團加合唱團算算應該4百人而已,布商大廈音樂廳的座位才2千個位置,台上應該不太可能裝上千人。」

即將參與萊比錫馬勒系列的樂團,包括維也納愛樂、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紐約愛樂、倫敦交響樂團、德勒斯登國立管絃樂團、北德廣播交響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蘇黎士市政廳管絃樂團、馬勒室內樂團等,這些樂團一字排開,可見夏伊的人氣和人脈。

布商大廈大方站出來,為馬勒喝采,夏伊認為這是樂團重要的歷史任務,因為馬勒曾經擔任萊比錫歌劇院2年的首席指揮,而歌劇院擔綱的樂團,其實就是布商大廈管絃樂團,「他在此指揮了很多歌劇,第一號交響曲也是在萊比錫完成。」夏伊還特別強調,馬勒最終決定離開劇院的原因,在於他與另一位指揮尼基許有摩擦,尼基許對於德國曲目的選擇比較保守與馬勒發生歧見,馬勒最後選擇離開轉而到布達佩斯歌劇院發展,「樂團即將有一本新書出爐,就叫做馬勒在萊比錫的日子。」


傳承與創新,唱片世界中的夏伊
長年以來樂迷認識夏伊,透過的是他與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在DECCA發行的專輯,結束皇家大會堂16年的任期後,他錄製唱片的夥伴也順勢變成布商大廈。布商大廈於1743年成立,為全球最古老樂團之一,老店遇上像夏伊如此活潑的指揮,新嘗試連番登場,不過夏伊特別強調,他的「創新」是在傳統的根基上創新,而非一味追求新事物。

「創新」的孟德爾頌,應該是夏伊最滿意的案例之一。夏伊說離開阿姆斯丹大會堂到接掌萊比錫布商大廈之前,剛好有一年空檔,這一年他停下指揮棒,投入樂曲研究,「因為我知道,我將成為孟德爾頌的繼承者(孟德爾頌曾為樂團首席指揮),我上緊發條,努力專研更多孟德爾頌的作品,尤其以他的年輕時期作品為多,包括他的歌劇、神曲等。」

夏伊的投資,果真有了回報,2009年慶祝孟德爾頌200歲冥誕,他在DECCA發行的「創新」專輯就名為《孟德爾頌罕見作品大發現》,其中包括音樂學者霍格伍德編輯的孟德爾頌序曲作品,像是著名的樂曲《芬加爾洞窟》,錄音中演出的版本便是有別於一般版的「義大利版」。

此外,在布商大廈的樂季音樂會中,夏伊也安排演出孟德爾頌第五號交響曲「巴黎版」,他說這個版本的由來,源自這首曲子原本為巴黎樂團所寫,結果樂團彩排後不滿意便拒絕演出,孟德爾頌面對如此打擊,選擇進行大幅修改,之後新版流傳於世,原始的「巴黎版」從沒公開演出,「我帶領布商大廈首演『巴黎版』結果非常成功,我覺得為樂團發現歷史上的新事物很重要。」

夏伊的冒險並沒有就此結束,在他的率領下,樂團還演出過馬勒改編的舒曼交響曲作品,「你能想像,兩位不同時代的作曲大家,同時參與一首偉大創作。」他與樂團還合作一系列巴赫計畫,包括布蘭登堡協奏曲的錄音發行,「錄音中,音樂家使用的是現代樂器,但是以巴洛克時代的演奏方式拉奏,這是很大的挑戰,坦白說,全世界的樂團,應該很少比布商大廈與巴赫更接近,他們每周固定在巴赫曾經服務的聖湯瑪斯教堂,演奏他的作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UZIK古典樂刊》第52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