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文書房:橘子的季節

小時候想吃橘子,得等秋冬盛產季,並且是大年節拜拜時。
我愛吃橘子,年柑、椪柑、海梨,甜的好滋味,酸的滋味好。總是吃完自己的,看弟弟妹妹或鄰居小孩還沒吃,或正在吃,就好心好意說,我來幫你做一朵橘子花。我剝下一瓣橘子,咬開瓢瓣時,趁機吸吮汁液,然後翻開兩旁薄膜,這時,汁囊像要噴爆了,機會又來了,順理成章再吸它幾口。這樣,一朵花,大小肥瘦恰好。如果失敗了,再做一朵就好。
我把那朵花遞過去,他們很開心,慢慢舔,再把整朵花吃了。漂亮嗎,再幫你做一朵。好好好……
其實,要做一朵花很簡單,只是年紀小的孩子咬嚙拿捏不準,做出來的花,不是歪歪斜斜像蔫了,就是像狗啃,花相不好,而橘瓣變成一朵漂亮的花時,彷彿也變得比較好吃了。
橘子吃完了,橘子皮還能用。
拿原子筆筆管戳橘子皮,一個洞一個洞,像張網。筆管裏塞了很多橘皮變成一支槍,槍口對準敵人,筷子用力一捅,子彈就射出去了。阿嬤則蒐集橘皮,放在竹籃風乾後存放,在蚊子多的夜晚,就抓一些放進鋁盆裏,劃根火柴,乾枯的橘皮外緣鑲了金光般,然後,慢慢捲起來,飄出淡淡的清香。有時母親洗完頭,擦乾頭髮後,把橘皮當髮油擠壓搓揉,好讓頭髮柔順服貼。
「橘子性寒」,感冒咳嗽時,就不能吃橘子了。但是,如果煨過,就可以止咳祛痰。我們咳嗽時,母親就煨橘子給我們吃。我以為放在水裏煮熱也一樣,但母親說,兩種熱不同,煨的才有效。她先把蒂頭挖開一個小洞,再倒些鹽粒,拿筷子往中心橘瓣塞。通常煮飯時,放進灶坑裏煨,有時冬日衣物不乾,炭盆上的雞籠子披晾著一件件衣物烘烤時,就順勢把橘子丟進炭盆裏。橘子約莫十分鐘就熱了。母親趁熱幫我剝橘皮,叮嚀小心燙,慢慢吃。那味道鹹鹹的,暖呼呼的,雖有點走味,卻也很滿足。有幾次真的就慢慢止咳了。
國中時,讀朱自清的〈背影〉,我腦海裏卻浮起母親拿火鉗往坑口裏撥,然後夾出幾顆微焦的橘子的身影。
如今,老家沒有大灶了,火爐也早已丟棄,我若感冒久咳,回家時,母親就用烤箱烤橘子給我吃。這幾年,每逢橘子盛產季,她會大量蒐集橘子皮,再買酒精和發泡劑,依比例做洗碗精送我們。
又逢橘子盛產的季節,有一天,正學步的小孫女看著我,手指著橘子啊啊叫,示意我剝給她吃。我剝皮,仔仔細細挑出籽,一小段一小段放進她嘴裏。汁液四溢,突然想做一朵橘子花餵她,但怕口水有細菌,只好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