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一個人的打掃時光

把掃除當作是關愛自己、照顧家人的一種方式

很 多人不喜歡打掃,並非是討厭做這件事,而是帶著錯誤的想法或觀念,進而影響行動力。試著改變過往打掃時的心態與觀念,你會開始享受家事帶來的美好。
找到打掃的動力
掃除並不困難,難的是不想、不願意、不知道為什麼而掃。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應該要動手打掃了,卻還是找不到動力去做。如果總是被他人嘮叨著做,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收拾,當然無法愉快地打掃。但若是為了讓自己舒服生活、為了自己享受舒適的房間,和被逼著做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找出打掃的動力相當重要,不管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在情感上找出驅使自己主動打掃的動力,才能享受掃除的過程。
打掃沒有終點,過程比結果重要
打掃其實是一件沒有盡頭的事,即使今天用盡全力掃乾淨後,過兩天就會開始積灰、變髒。
如果從消極的角度看來,打掃是一件需要持續、沒有終點的事情,但是你也可以這麼想:掃除是一件只要去做,就會有所改善的事,這是立即從肉眼就能察覺的。也因為打掃沒有盡頭,享受打掃的過程就變得相當重要。
在掃除中對自己、對生活的察覺也相當重要,養成定期掃除的習慣之後,我們的生活型態也會慢慢跟著有所改變。
建立自己的標準
每個人對「乾淨」的標準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會覺得一定要打掃到一塵不染,或是每天都要掃地、吸地板,地上有頭髮就覺得不舒服;有些人卻覺得只要一周或一個月掃一次、保持最低限度的清潔就好。
打掃要從「我」出發,怎樣的狀態才舒服、怎樣才算乾淨,也應該自己決定,而不是把環境打掃到他人眼裏的乾淨程度,這只會讓掃除變得充滿壓力。因此在開始動手打掃前,先找到自己對乾淨的標準吧。
打掃需要感性與理性兼具
打掃需要理性,對於掃除的時間、內容、技巧等有理智的規畫,做好計畫後開始執行。面對要清掃的環境或髒污時也不要帶著情緒或偏見,覺得好髒、好煩。理性地面對所有物品,決定該丟還是該留,認清物品與自己、空間的狀態與關聯。
打掃需要感性,找出掃除與自己、生活,甚至自己與家人的連結。把掃除當作是關愛自己、照顧家人的一種方式,便能從中發掘出掃除的愉悅、自我實踐的成就感,以及生活中幸福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