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肚吃法,東西大車拚

圖說:●厄瓜多牛肚(Guatita Ecuatoriana),以花生醬為基底,看起來像咖哩


厄瓜多牛肚vs.臺式滷牛肚

新婚第一年,看著海外朋友們如火如荼地準備年菜,我也開始覺得緊張。
心中早已經列出清單,卻未曾仔細思索該如何執行。同時準備多道菜,不僅要顧慮菜色美味、擺盤美觀,上桌時的溫度也很重要。
趁著晨跑時在心中布局,大致上已將冷盤、甜點、肉類和湯品的先後順序給定案,接著,把能提前準備的冷盤和煲湯先做好,過節當天,就可以用主要的鍋具來做熱菜了。
美國不過中國新年,我決定周五晚上過節吃年夜菜,如此不僅時間充裕,隔天也可以睡得飽一些。
看著臉書上一位烹飪前輩深夜滷了牛肚當下酒菜,內心十分欣羨,便向其請教。前輩非常看得起我,簡單指點了我方向,我擔心領悟力不足,加派出Google大神,找了許多資料來研究。有人說,牛肚要先煮三個小時去腥,直到筷子可以穿透,看得我差點昏倒。
靈機一動,取出我從臺灣帶來的快煮鍋,把該丟的香料和黃酒倒進去,煮不到半小時,牛肚就咕嚕咕嚕地軟呼呼了。
家裏沒有滷包,我就著我微薄的烹飪知識:左倒一點醬油,右倒一點紹興,冰糖、八角、花椒、月桂葉、薑、蔥、蒜、辣椒丁,通通倒進去「喇喇ㄟ」,泡個一小時入味。再用鍋子加點辣椒醬和佐料來炒。
滷好的牛肚切成條,興匆匆地請美國先生淺嘗。
「這是什麼?」
「牛肚啊。好吃嗎?」
「嗯,還不錯。」美國人歪著頭想了想:「我媽也有做過牛肚料理耶。」
美國人秀出一張厄瓜多牛肚料理圖給我看,看起來還真像咖哩。我暗自下決心,等中國新年過完以後,就來學習做厄瓜多牛肚。
美國先生祖籍厄瓜多,從小隨著父母兄姊移民美國,定居紐約。
我雖不曾去過厄瓜多,然而對於神祕的南美洲一直心馳神往。婆婆曾教我做過厄瓜多豬排藜麥湯,還承諾下次見面時,會再傳授給我幾道功夫菜。
我一向性子急,想做的事情一刻也不得緩,便自己上網找了影片來學習。
雖然聽不懂西文,眼睛倒還能辨認食材原貌,我將做法囫圇吞棗記下,將不確定的單詞請先生翻譯,接著依樣畫葫蘆。
厄瓜多牛肚,最特別的,便是以花生醬做為基底。
將一片片的蜂巢狀牛肚去除脂肪,和洋蔥、大蒜、青椒、蔥段、香菜、黑胡椒、鹽巴、小茴香和奧勒岡加水煮到爛熟,取出牛肚切成小塊,湯汁濾掉雜質備用。
熱鍋,放入奶油,加入蒜末和洋蔥丁及蔥末、紅油和番茄丁炒熟,加入花生醬拌炒均勻,接著和湯汁放涼後一起放入調理機打成汁。
黃稠稠的湯汁倒入鍋中,加入切塊的牛肚和馬鈴薯,炒至馬鈴薯軟化,撒上香菜做為裝飾,香噴噴的厄瓜多牛肚就完成了。
「來,嘗嘗看吧。」
美國人看到厄瓜多牛肚,愉悅地嘗了一口:「哇,跟我媽做的一樣可口。」
「像嗎?嘗起來像厄瓜多嗎?」
「很像。」
誰能想到這樣一份道地的厄瓜多料理,是出自一個未曾去過厄瓜多的臺灣人之手呢?
光這樣想著,就忍不住得意地笑了起來。
至於,臺版的滷牛肚和厄瓜多牛肚,哪一種「卡厚甲」?
我憑良心告訴你,兩種攏厚甲,沒得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