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文書房:我家旁邊

疫情時期,出不了遠門,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索性拿來收拾房子,順便整理人生。日子一安靜,腦子就格外活絡,不時跑野馬,陳年往事爭相躍出,遙遠而真實。
超過半世紀以前,母親從高雄的國小請調來臺北,任教於北投一所公立育幼院。父母帶著我的兩個姊姊北遷,父親就近在溫泉路半山腰買了一幢帶院子的洋房,母親在那屋裏懷了我。除了家裏、走路十來分鐘的外婆家和學校外,我的童年生活多半繞著家門前的巷子打轉。
那是條坡巷,坡度和緩,路面窄小,僅容一車通行。小巷兩旁林立著磨石子牆面的花園洋房、圍著籬笆的木造建築和一幢長方形水泥二層樓房。巷底有一片戰後留下的日式莊園,宅邸那時已改成育幼院員工宿舍,分隔給數戶人家居住,偌大的迴遊式庭園則是孩子們捉迷藏的好地方。在上世紀六、七○年代,倘若要拍攝臺北郊區中層家庭生活的寫實電影,鄰里這一帶算得上理想的外景地,記得也確曾有幾部國片來此取鏡。
我家坐落在巷子中段,北邊不到百米,岔出去一條死胡同,更逼仄,車子開不進去。弄側為一長條連幢的木頭平房,大人總叮囑年幼的孩子,沒事不要隨便走進弄裏。
「為什麼呢?」小孩難免納悶,明明看來就平凡無奇,難道裏頭藏著不尋常的物事?
「沒有什麼為什麼。」大人老這麼說,卻令我更加好奇,有時會趁著爸媽和保母不注意,悄悄摸出我家院子,爬上坡,到弄口張望,然而畢竟年幼膽小,始終不敢闖入,只得去問鄰居哥哥和姊姊,弄子裏面究竟有什麼奇怪的東西。
「那裏有『野雞』啦。」
這下子更糊塗了,我未曾看過有雞自弄口竄出,倒是偶爾會瞧見濃妝豔抹的阿姨側坐在機車後座,一陣風般呼嘯而過。
「那些女的就是野雞。」
我其實聽不懂,但是說話者鄙夷的語氣,令我不敢再往下問。稍長後明白,兒時的北投是「溫柔鄉」,那一排房屋乃應召女郎的宿舍,她們不去陪酒陪宿時就待在那裏。父親為了方便妻子上下班,買屋前並未多考慮,我家遂與鶯鶯燕燕為鄰。這會兒回想起來,如此大不同於「孟母三遷」的行事作風,倒也滿符合他樂天又開明的性格。
應該是我四、五歲時,有一天,父親領了一個又黑又瘦的小女孩進家門,對我說,「這個姊姊比你大,以後就由她幫忙照顧你。」
我保持著一段距離,打量著她。女孩留著西瓜皮短髮,因為暴牙,嘴巴幾乎闔不上。我到現在都忘不了當時自己小腦袋中的念頭是,「皮膚這麼黑,髒兮兮的,又醜,猴子一樣,誰要你照顧。」我年幼蒙昧,如小動物般出自本能地嫌醜愛美,可真無情。
小女孩就這樣在我家待了下來,然而她並沒有「照顧」我,家務仍由管家陶媽媽和保母分擔,她只會站在一旁,愣愣地瞧著我要麼自顧自地玩洋娃娃,要不和弟弟扮家家酒,從不踏前一步,嘗試加入。我呢,也懶得理會這個「醜八怪」。
隔了幾天,有個皮膚黝黑的男人來按門鈴,陶媽媽將我和弟弟領進屋,爸媽則帶著女孩走到院子裏,過了一會兒,我在客廳聽見院子大門嘎嗒關上,爸媽回屋,媽媽的眼眶是紅的。小女孩不見了,隨著男人走了。爸媽什麼都沒說,我直覺這不是什麼好事,最好識相一點,別纏著大人東問西問。
不過,想是因為在大致平靜的日常生活中,此事顯得太不尋常,讓我始終放在心上,未曾忘懷。多年以後,我夠大了,慢慢琢磨出童年這起風波可能的真相,就向初老的父親求證。不出所料,那黑黑瘦瘦的小女孩果真是他跟那男人「買」來的。
那一天,正值壯年的父親經過弄口,聽見有小孩子哭喊,聲極悽厲,生性好奇的他走近一看,原來是男人要把女兒賣給妓女戶。
「我一聽,這麼小的孩子,才八、九歲,怎麼可以!就掏出錢來給了那男的,把孩子領回來。誰知道才過沒兩、三天,那男的又找上門來,硬要把她帶走,說她是他的女兒,他要帶走就帶走,我管不著。這傢伙可惡歸可惡,但他也沒說錯,我非親非故,有什麼辦法,只好隨他去。」
「那他有沒有把錢還你?」
「沒有,」父親搖頭,「算了,無所謂,記得也沒多少錢。」
「那你不怕那個男人又把孩子推入火坑?」
父親沉吟良久,並未回答,我猜不出他心裏怎麼想,也不忍揣度,父女倆就這樣默然對坐,任憑一團沉重的空氣堵在我們之間,直到父親拾起老花眼鏡,攤開茶几上的報紙,低頭讀了起來。
那一刻,我強烈感到,人生何其不公平,而我又何其有福,這使得我既慶幸又感到負疚不安,這樣矛盾複雜的情緒成為心頭的一抹陰影,至今未嘗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