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品酒饗宴

紐西蘭是全世界葡萄酒的重要產區,那裡成片的葡萄酒莊園絕對會讓你流連忘返。釀酒葡萄的主要收穫季在三月至五月間,Marlborough和北島東部陽光燦爛,氣候溫和的霍克斯灣區地區是著名的葡萄產區。紐西蘭葡萄酒產業有以下特點:具有豐富國際經驗,開放的胸襟,願意聆聽及學習,並且擁有先進知識技術。



美麗純淨的莊園

葡萄酒園,是紐西蘭最為賞心悅目,又能滿足味覺的好去處之一。秋季的葡萄園比初春盛夏更美,到處有橘黃紫紅的濃烈生命色彩,像葡萄酒那般成熟醉人。紐西蘭的葡萄酒園到處都是,無論走到哪個地區,你都能輕易遇到富有個性特點的酒園,嘗得到香甜美味的葡萄酒。紐西蘭的葡萄園地通常很大,往往占滿整個山丘。

葡萄藤絲絲纏繞,如同典雅梳妝後的優雅少女,呈現出一派簡潔清純的審美趣味。葡萄酒園很少設有圍牆,大多耕作精美得像麥田那樣,是種完全袒露在外的自然美景,遠遠就吸引了來人。正是這片美麗而純淨的沃土,孕育出甜美的葡萄。

紐西蘭的十大葡萄酒主要產區位於北地(Northland)、奧克蘭(Auckland)、懷卡托/ 豐盛灣(Waikato/Bay of Plenty)、吉斯本(Gisborne)、霍克灣(Hawkes
Bay)、懷拉拉帕(Wairarapa)、瑪律堡(Marlborough)、尼爾森(Nelson)、坎特伯雷/ 懷帕拉(Canterbury/Waipara) 和中奧塔哥(Central Otago)。

紐西蘭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對主要位於沿海地區的葡萄園有著重大影響。白天,晴朗的天氣和漫長的光照為葡萄藤生長提供了充足的熱量;夜晚,陣陣海風為葡萄藤帶來了絲絲涼意。紐西蘭氣候和土壤類型的多樣性造就了純淨、風格鮮明、飽滿濃郁的葡萄酒,漫長而又緩慢的成熟期有助於保留葡萄的原汁原味,也造就了紐西蘭葡萄酒的獨特口感。紐西蘭出色純淨的葡萄園為出色的葡萄酒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它的環境以及其葡萄酒皆具有共同特點:獨特,有力,濃郁,純淨,清鮮,葡萄酒正是當地特色的詮釋。當地許多釀酒師及葡萄栽培師皆曾在澳大利亞、歐洲及北美的葡萄酒地區有學習及葡萄酒釀造的實踐經驗。
品種繁多的葡萄

紐西蘭葡萄品種非常繁多,長相思無疑是此類酒品的風格標杆,這一點已得到全球的公認。辛辣香味的綠辣椒(甜椒)、醋栗和豐富的百香果香氣使這一酒款得以馳名。除上述傳統風格外,長相思還能體現新鮮草味,番茄莖,甜瓜和橘子類水果等風味。這種葡萄品種在瑪律堡地區占八十%。北島出品的長相思體現出柔和、成熟且更具熱帶風情的特色,而南部地區的酒款則趨於清新、輕柔且更具活力。雖然在釀造過程中,紐西蘭長相思使用了橡木、野生酵母和酒渣以增加其口感的豐富性,但不銹鋼酒糟的冷發酵依然是主要方式,用以保持其富有盛名的特殊風味。

黑皮諾是現在紐西蘭第二大出口的葡萄品種,也是紐西蘭種植範圍最廣的紅色葡萄。紐西蘭黑皮諾融合了單寧的美妙口感及優質勃墾地的優雅,除了融入了濃郁的果香之外,還略帶草藥味、辛香味和動物氣味。懷拉拉帕葡萄酒酒體濃郁,擁有濃厚豐富的烏梅味和巧克力味。瑪律堡和尼爾森的酒款擁有複雜緊密的結構,充盈著清爽的櫻桃口味。懷帕拉黑皮諾體現出些許胡椒和香料的口味,而奧塔哥中部的黑皮諾則以草藥、莓果和堅實的單甯聞名。

紐西蘭霞多麗品質上乘、口味多樣,多為手工採摘、整串壓榨並經由木桶發酵而成。霞多麗變化多端,足以滿足各種類型的口味需求,它的口感豐富,充滿濃郁的柑橘和熱帶水果口味,清新的酸度和優雅的礦物香相得益彰。紐西蘭相對溫暖的產區一般出產強度適中且擁有圓潤豐富口感的葡萄酒,而相對寒冷的南島產區則出產具有更大的酸度、礦物香和新鮮柑橘口味的輕質酒款。

除此之外,紐西蘭涼爽的氣候造就了種植芳香型白葡萄品種酒的絕佳條件,生產越來越多具有鮮明地區和地域風格的雷司令,瓊瑤漿以及灰皮諾,品質世界一流。

樸自然的酒莊

紐西蘭的酒莊大多保持著古樸自然的原貌,儘管大多數酒莊屋簷門廊所用的木料都已經是飽經風霜,但是每道皺紋裡都似乎記載了主人辛勤創業的汗水故事。走進室內,牆上掛著各種酒展覽比賽獲得的獎狀,金牌銀牌。幾乎所有的牆角都會放些老式酒具,如木制的小酒桶,老式壓蓋機等等,這些物品在這裡都成了古董文物,讓人懷舊不已。有的酒莊還配上些少見的老式酒瓶,這現代酒屋除了葡萄美酒的醇香,也頓時有了歷史滄桑感。酒屋內必不可少的還有青藤植物,古典或流行音樂聲音在屋內款款流淌。酒莊內的女招待,她們或許不是那麼美麗動人,但她們殷勤溫暖,盡全力照顧著所有客人。傳統上多數酒莊是提供免費品酒服務的,很少有人會厚著臉皮嘗了酒而一走了之,品酒後買幾瓶酒是件非常自然的事情。紐西蘭的葡萄酒瓶裝價格從幾塊新幣到幾十塊,貴的上百塊也有。普通人買瓶十來塊錢價格的葡萄酒,比同樣品質的產自法國義大利的葡萄酒要便宜得多。

瑪律堡是紐西蘭最涼爽,同時也是產量最高的產區,目前已成為紐西蘭最大、最富盛名的葡萄種植區。它位於紐西蘭南島最北部,光照充足,夜間涼爽宜人,種植季長,石質土壤可自流排水。瑪律堡的淤積土和涼爽的成熟環境出產充滿活力,帶有濃厚櫻桃和李子果香的黑比諾。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賦予瑪律堡長相思葡萄酒以淡雅草香及新鮮水果芳香,成為這一品種的全球標準,使其聞名於世。比如Astrolabe Awatere Valley 瑪律堡長相思二○一二,這款酒淡淡的麥稈黃色酒液中泛著綠的光暈,有著黑醋栗、酸橙、檸檬草和百香果的氣息。醋栗、柑橘水果和甘草的味道,伴隨中等的酒體,以俐落、帶著礦物氣息收結。

新瑪利莊園Villa Maria Estate 是由喬治•菲斯冬尼奇GerogeFistonich創建於一九六一年,是一○○%的紐西蘭莊園,並被認為是紐西蘭的酒廠領導人之一,在短短的數年間,這個酒莊出產的葡萄酒便獲得過眾多的國際及國內獎項。曾被新版《蘇富比葡萄酒百科全書》稱之為紐西蘭所產的最好的葡萄酒。

聖嘉力酒莊Sinclair 最早只是由聖嘉力家族擁有的一塊葡萄園,後來的主人為了紀念它的創始人JamesSinclair,於是將它命名為聖嘉力,一九七八年葡萄園被紐西蘭酒業界的先鋒、經驗豐富的尼歐Neal 和裘蒂伊波遜JudyIbbotson 看中並買下, 創立聖嘉力酒莊,一個新的明星酒莊就此誕生,並一躍成為紐西蘭葡萄酒的新貴。一九九四年是聖嘉力酒莊的第一個年份,一推出市場,就贏得了眾多獎牌,甚至包括金獎。從那一天起,聖嘉力的名字就與高品質的美酒畫上了等號,並從此屢獲殊榮。

最後好酒當然要與美食相伴,搭配所應遵循的首要前提是,葡萄酒應有助於平衡食物的辣味、酸味、鹹味和甜味,而不能蓋過食物的味道。對於亞洲美食來說,酒精度適中的葡萄酒是最佳選擇,因為酒精中的熱辣度會增強食物的熱辣度。形成對比的口味搭配酒食,這也是葡萄酒佐亞洲菜肴的好辦法。微甜的葡萄酒不但能與食物中的甜味搭配,還可以與多數亞洲烹飪中的鹹味形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