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一群追夢人 喚醒台灣工藝魂

從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離開,往慶城街方向走去,路邊一棟擁有兩扇透明大櫥窗的白色店面輕盈的映入眼簾。窗內經常有年輕的男女師傅在敲打製作著產品,熟練的操作總是吸引不少人佇足觀看,但這並不是一間普通的工作室,而是由國內知名家具設計廠商「漂亮的家」所打造,有著台灣微型包浩斯稱號的JJ工坊。





以包浩斯精神傳承台灣工藝技術
漂亮的家主理人黃淑瓊執行長,早在1991年便開設室內設計公司,後來因為察覺當時業界能夠挑選的家具種類相當有限,大多時候只能在進口與量產中二擇一,但前者有時價格過於昂貴,後者則往往在造型與尺寸表現上不盡人意,於是心中浮現了提供家具訂製與空間佈置合而為一的服務概念。2002年,漂亮的家正式創立,透過公司團隊的高超眼光與專業建議,15年來幫助眾多客戶達到落實居家美學的目標。





而黃淑瓊一直以來對於包浩斯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帶動德國工藝復興的歷史感到相當欽佩,多年來的職業生涯令她深刻感受到台灣家具界的工藝技巧並不輸國外,但一來缺乏有系統的教育傳承,二來因為傳統工匠社會地位的低落,導致許多師傅們不願意下一代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而年輕人自然也缺乏學習的動力,經過多年惡性循環,進而造成台灣家具產業人才斷層,黃淑瓊看在眼裡,為之焦急不已,深切期待能盡自己一份力,讓台灣工藝技術繼續流傳下去。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訪談中,黃淑瓊不諱言坦承她曾與政府及學術單位洽談,希望透過BOT與產學合作的方式推廣包浩斯理念,但實際執行起來,公家的法令細節多如牛毛,綁手綁腳限制不少,而學校也因為各別負責人對於包浩斯哲學的接受程度有所差異,加上主事者任期有限,今日的承諾可能明日就背棄,對於參與者來說也得冒很大的風險。「與其每天思前想後,到最後什麼落得一片空,不如把夢縮小一點,從自己能掌握的做起。」黃淑瓊3年前的某一天突然有所領悟,於是將漂亮的家台北慶城街旗艦店沿街櫥窗空間改造為「JJ工坊」,融入包浩斯價值觀,並找來好友,擅長複合媒材創作與具備風格鮮明空間設計能力的藝術家許偉斌,由無到有規劃工坊內部環境,同時擔任總顧問指導3位年輕設計師李庭嶢、林珉羽、祝薐帆,展開一系列的創作。





強化身心靈的能力鍛鍊
JJ工坊的3位設計師分別擁有家具、工藝、空間的背景,但進入工坊後,皆針對木工、焊鐵、金工、布藝、燈飾、五金等材料進行更深度的鑽研,完整參照包浩斯的手作精神。李庭嶢指出工坊注重身心靈三者的同步進化,身的部分,工藝師必須仰賴大量實作經驗以獲取能力提升,並進一步了解手的靈巧度與身體的可施力度。心的部份,每一位來到這裡的工藝師都須捫心自問,為何選擇投身工藝製作而非工業設計或藝術創作?創作者必須要能透過作品表達獨特意念,並盡最大可能滿足客戶的喜好與需求。靈的部份,強調潛移默化下所凝聚因人而生、因物而精的工作文化,在成就客戶的同時亦成就創作者,讓個人內在踏實而富足,如此一來才能創造出更具氣質與原創美感的物件。





從原創出發,走自己的路
在工坊開幕的前兩年,3位工藝師主要都是依循自己的靈感從事獨立創作,且成績儼然,並於週年慶時舉辦盛大成果展,獲得參觀賓客一致好評。但自今年開始,黃淑瓊希望工藝師們更積極的與家具品牌合作,開發多元材料的使用可能性,替客戶量身訂做客製化商品並激發他們對於台灣新世代家具的喜愛及接受度,為此,漂亮的家還連續3年停止進口國外家具以示支持。值得欣慰的是,這種嘗試目前看來相當成功,工坊接到的訂單量持續成長,3人也因此總是忙得不可開交。李庭嶢指出工坊的存在意義乃是建立一種與眾不同的互動過程,從空間面向置入工藝設計,進而引導其中成員產生多樣化的思考模式,再將由工作中積累的經驗去蕪存菁,藉此走出一條串連藝術、工藝、工匠的專屬道路。





回應時代進而改變時代
至於未來的計劃,黃淑瓊期待能有越來越多廠商共同肩負起傳承台灣工藝的責任,她表示JJ工坊只是一個起點,而年輕工藝師們則是一顆顆種子,隨著種子逐漸茁壯發芽,相信能慢慢將類似觀念推廣出去,培養出整體社會看待工藝技術發展更友善的環境,雖然目前能力有限,但只要持之以恆,一點一滴的累積下去終究將迎來改變,因此工坊目前除了專注於家具、家飾製作外,也陸陸續續與工藝相關的大專院校科系進行交流,使得理論與實務擁有更密切的融合,可以說JJ工坊的存在,具體而微的彰顯出包浩斯永恆不變,回應時代的改革精神,也令人衷心盼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那一天到來。





JJ工坊
www.facebook.com/lovelyhomedesign/
www.lovelyhome.design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16巷10-1號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