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界。倫敦設計節歡慶十周年

奧運剛剛落幕,但忙了一個夏天的倫敦並沒有要停下腳步休息的意思,九月向來是城內藝文界最引頸期盼的月份之一:有一年一度開放大眾一探知名建築內部的「open house London」、更有引領前衛風格的「倫敦時裝周」以及最常被挖掘出設計界明日之星、今年即將踏入十周年的「倫敦設計節」。2012倫敦設計節於9月14日到登場,除了超過150間的展出會場外,為了慶祝十周年的到來,倫敦設計節也特別推出三項有別往年的新項目;包括9月18日於中央聖馬丁學院舉辦,安排設計師、商人與政府機構齊聚一堂,預計促進更多業界與設計之間結合與對話的全球設計論壇(Global Design Forum),Jane Withers以「adventure in contemporary living」為主題,將一座位於Belgravia的喬治亞風格傳統英式建築內部塞滿各種昂貴現代品牌家具的新興townhouse;以及Trafalgar Square所舉辦一系列運用音效裝置,號稱將帶給參與民眾身歷其境的奇妙體驗,名為〈你所看不見的設計〉的特展。而每年都在設計節以前瞻性十足裝置設計引人注目的V&A今年依舊是大家期待的焦點,這一次邀請到知名設計師Rolf Sachs擔綱,創造名為The Journey of a Drop的空間藝術,這項作品以V&A館內的亨利‧科爾永大樓梯(magnificent Henry Cole Staircase)為舞台背景,參觀觀眾將看到不同色彩的顏料從樓梯最頂端掉落至一件巨型的透明液體中,幻化成不同顏色的雲彩。

荒謬的饗宴
Mike Leigh的經典諷刺劇《Abigail's Party》今年三月於Menier Chocolate Factory正式上映,因為太受歡迎,場場爆滿,不到兩個月就取代原本在Wyndham戲院演出的「王者之聲」。Abigail's Party以1970年英國為背景,講的是當時開始賺點小錢的勞工階級努力想要藉由增加生活品質躍升中產階級的荒唐過程,劇中角色對於中產階級不切實際的想像讓他們的生活變得盲目又極端,主角們表面享受私底下卻緊張痛苦,劇院裡觀眾哄堂大笑的同時,卻讓人不由深思今天的我們似乎也正過著這樣表裡不一的人生。

誰來晚餐?
吃是一種有趣的經驗,除了食物內容更包括服務態度和環境氣氛, 如果膽子夠大,也許可以試試在倫敦流行多年的Underground restaurant。乍聽就可以聽出其不合法的端倪,這種活動最早源自1930年美國政府限制餐廳供酒,導致一些家庭地下化提供用餐與飲酒服務,這股風氣日後吹向其他國家變成一種時髦。今天的倫敦大約有一百間地下餐廳,價位在30歐元左右,在網上購票時只能知道大概的地點和主題,直到當天才會用簡訊發送正確地址,而菜色如何到現場才會知道!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9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倫敦設計節登場。


諷刺劇讓現代人看戲更多了思考。


前往餐廳與等待食物的過程都是吃經驗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