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黑馬2〉嘉義五星市長黃敏惠,帶「有事青年」回嘉

嘉義市長黃敏惠首度摘下《遠見》五星殊榮,但施政仍面對不小的挑戰。最嚴重的就是,產業結構導致經濟落在谷底及人口流失,面對這兩大難題,有何對策?

這是黃敏惠第二次擔任市長,第一次共九年,到第二次,在第四年首度摘下《遠見》五星的殊榮。

這次摘星的關鍵,除了在近兩年防疫嘉義市績效名列前茅之外,2022年初,成功透過為期十天的2021台灣設計展「家意。以城為家」,廣泛激起嘉義市民的光榮感,更讓民眾好感度大升。

經濟長期處在谷底,人口大幅流失

但從現實面客觀來看,嘉義市仍面對不小的挑戰。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產業結構導致經濟落在谷底,以及人口流失。

嘉義縣市,可說是命運共同體。40年以來,經濟長期落在谷底,過去,中央都定位嘉義縣市為台灣的糧倉,跳過了工業化、高科技行業轉型的契機,嘉義市長黃敏惠指出一項數據感嘆:「雲嘉南是台灣的穀倉,經濟卻是台灣的谷底。」從整個台灣西半部來看,根據最新2021年12月的營利事業銷售額來看,觸目驚心。

從北部的新北、台北達到營利事業銷售數字的高點,一路看到新竹縣市、台中各縣市的高低起伏,但,當指標來到嘉義縣市,便陡然落在谷底,是西部地區縣市最低的區間,嘉義市更是其中最低的一個。

經濟長期處在谷底,造成嘉義市人口流失嚴重。從這屆市長自2018年12月上任開始觀察,嘉義市整體人口數量跟社會增加仍止不住衰退,在40個月期間,人口減少4801人,青年人口也減少5942人。

「高鐵很容易把人帶出去,也很容易把人帶進來。」要打破區域發展的難題,黃敏惠強調,嘉義縣市也應共同合作,「我們繁榮,嘉義縣也會繁榮,」像是嘉義市的醫療資源好,長照又相當進步,可以協助嘉義縣面對人口老化嚴重的問題。

另外,嘉義縣在今年有科學園區進駐,未來將可期待有不少青年前來工作,嘉義市的服務業未來可望也有加成效應。


圖/馮紹恩整理

事實上,面對青年人口的流失,嘉義市也並沒坐等救贖,而是積極跟青年接觸,跟他們介紹嘉義市的好在哪裡。

說起嘉義市宜居的優點,在這座方圓約八公里小城,在地人形容這裡的生活尺寸「剛剛好」,不會過遠、過近,僅區分為東跟西區,有著都市地區的便利,也有鄉村特有的悠閒步調。

除了剛剛好的城市尺寸外,2021年,《遠見》逐年調查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中,嘉義市在醫療方面居於全國榜首,由於密集的醫院和醫護人員數量,平均每名嘉義人能享受的醫療資源,高居全台前三,表現亮眼。

有事青年實驗室,找回「關係人口」

為了協助青年留在嘉義,「有事青年實驗室」,是嘉義市各局處整合所共同經營的一個品牌,作為接觸青年的第一線窗口。

負責有事青年實驗室的組長郭軒志,是嘉義市智慧科技處處長,今年才39歲。他解釋有事實驗室的信念,「實驗室代表鼓勵青年的試驗精神,我們相信,只要青年有事做,國家就沒事了。」

郭軒志說,正因為遭到忽略40年,反而讓嘉義市區保留了許多獨特市景,像是嘉義市共有6000多幢木造老屋,其中有不少位於中正路上。這裡在日治時期叫做「二通」,因為木造老屋的懷舊氛圍,受到許多年輕人喜愛。

郭軒志指出,他們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到嘉義的「關係人口」。什麼是關係人口?「這是來自日本的名詞,定義是『交流觀光以上,定居未滿』。」而人們之所以會出現移居行為,往往是從關係人口演變成戶籍人口的。

郭軒志舉例,像是曾居住在嘉義而移往外地的青年,或在嘉義念過四年大學,當他們曾跟嘉義產生關係,只要在政策上再推一把,讓他們能嘗試多次回到嘉義,有機會成為「戶籍人口」。

郭軒志指出,嘉義市適合想尋找脫離都會區,卻又不敢一下子住到鄉下的人,「嘉義市剛好位在都會跟鄉村之間,往海邊30分鐘,到山邊也才30分鐘。」

嘉義市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舉例,像是藝術文化人才,就需要一個地方醞釀,但各項成本不能太高,只要準備好就可以往外擴展,就有能量。其中,位在嘉義的阮劇團,就是經典案例。

只要你有心想「回嘉」,不妨找上「有事青年實驗室」,在這裡,市府跟有志一同的青年會跟你一起想辦法,讓嘉義市不再陌生又無聊。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6月號:https://bit.ly/3pLGg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