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產值大噴發 台灣隊搶攻兆元商機

疫情肆虐,帶動一波腳踏車熱潮。新時代就有新應用,踏一下就有「助力」的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成為新寵兒!這款結合電子業與自行車業的時代新品,台灣供應鏈能不能跟得上?

電子與機械的交融,愈來愈理所當然的現在,產業之間有了更多交會的實作。當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變成「車展」、電動車主導話題之後,不意外地,台灣自行車展也變成「電子展」,各種流線美麗的助力型電動自行車(E-Bike),成為眾所焦點。

根據經濟部貿易局統計,在疫情推波助瀾下,台灣E-bike出口量2021年已近百萬輛,貢獻394億元產值,年增長三成以上,與傳統自行車成車產值最大的2015年相較,更在短短七年增加20倍有餘!

相對的,傳統自行車出口額卻從2015年的622億元降至336億元,衰退4成,消長態勢,甚為明顯。

工研院更大膽預估,五年後,E-bike出口量將上看400萬輛,正式進入「黃金交叉點」,超過傳統自行車。

宏碁、明基紛紛搶進E-bike

放眼全球,市調公司Fortune Business更預估,E-bike規模將以16%的年複合成長率,產值將從去年的185億美元,在2028年達到524億美元(1.5兆台幣),市場之大,將會是百家爭鳴。

事實上,走一趟睽違兩年舉辦的台北自行車展,幾乎攤攤都會在E-bike產品刷存在感,除了巨大、美利達等品牌整車廠,連過去與車業風馬牛不相及的電子業者,也有上百家前來搶食大餅。

最早進入市場的電子業者,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的達方為其中之一,原以鍵盤、背光模組為主力產品,如今跨足E-bike,幾乎包辦所有零組件,包含電控、電池與車架,甚至跨足自行車品牌(BESV)到組裝,儼然E-bike界百貨公司。

電腦品牌宏碁也不遑多讓,旗下聯永基(MPS)2015年分拆獨立,以電池模組的技術出發,2019年就達損益兩平,今年首季,營收更創下年增172.3%的佳績。

聯永基總經理葉育斌目睹筆電、手機市場起落,身為宏碁的研發團隊及先遣部隊一員,不斷為集團探索新事業,電池產業即為新大陸。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切入E-bike供應鏈,台灣本有發達的自行車產業,電子業的優勢在哪?

事實上,E-bike的有三大關鍵系統,占了物料成本七成。其中,馬達像「心臟」,電控是運算與控制的中樞,猶如「大腦」,電池則是供應車身能量的「血液」。

電池專家、前統達能源總經理楊模樺分析,電機馬達長期以來受到德廠Bosch、日廠Shimano、Yamaha與中系的八方把持,除非與大廠合作,否則若想快速進入大量、標準品的市場,台灣已經沒有太多空間。但若是單純發展電控系統或是電池,對熟悉迭代開發、彈性生產的台廠而言,將是一門好生意。

楊模樺舉例,統達與新普齊下專攻二輪市場的AES,其實十多年前,就收到不少高端、客製化E-bike電池模組的需求,專營大廠做不來、不願意做的標準品訂單。

擅長軟硬整合,台廠利基

除了硬體零組件,軟硬整合亦是台廠新機會。楊模樺點出,現今自行車產業從傳統產業,走向馬達、電力驅動的電動化(electrified),但距離真正的聯網、運用科技平台的數位化(digitalized)、人性化,還有一段路要走,此即機會點所在。

例如聯永基開發的App,可以結合支付與訂票系統;同時,借重母公司宏碁發展雲端平台的彈性與經驗,以及實體服務通路的資源,都將是搶進E-bike的武器。

第三,台灣ICT產業密集,與同樣是世界冠軍的自行車產業,截長補短、強強整合,亦是台廠所向披靡的優勢。

葉育斌表示,台灣強項在於,只要找上一家零件廠,很容易就整套兜起來,因為台灣供應鏈很緊密,重要的是,台廠願意用彈性化的生產,能接納包容彼此的創新、設計,共創價值。過去像宏碁這樣直面消費者的品牌,更有實體的服務通路,支持體系完備。

E-bike在產業鏈帶來的衝擊,一如當年特斯拉殺入汽車產業,從品牌到零件,百花齊放的創業潮,引領城市車、外送用的貨車、電動嬰兒車、寵物車等新應用。顯見,在自行車面臨典範轉移之際,為供應鏈帶出更多機會。

總之,無論是捷安特、美利達等傳統陣自行車業者,抑或來自電子業的新勢力,無不強調「整合」的重要,電池、機電整合也好,品牌、服務的策略合縱連橫也罷,未來移動的商戰,好戲才剛上場。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6月號:https://bit.ly/3pLGg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