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邱欣柔

相信與接受暗示 產生力量

自我催眠 邱欣柔

當我們能夠和潛意識成為好朋友,除了幫自己解除過去的負面設定,還能夠找回我們天生的力量,回到真正愛自己的內在。

從清大化工畢業後,又跨領域進修科技管理專攻智慧財產權,研究所畢業就順利進入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專利工程師十多年,邱欣柔笑稱自己過去就是標準擅長念書的小孩,成長過程一路都很順利,但內心總是隱約覺得哪裡不對勁。「我從小就很好奇我的生命意義與價值,雖然我的同學都會覺得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反正人生就是念書、順利畢業,然後找工作、嫁人、生小孩。可是我認為人生不該只是這樣,因為我看不到跟著這個步調前進的意義。」

後來當感情出現了很大的挫折,邱欣柔開始正視自己的人生到底哪裡有問題。「開始接觸身心靈的課程後,第一次認識到關於靈魂、生命、能量、內在小孩的內容,雖然學工程的人習慣眼見為憑、相信數據,但這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讓我覺得很開心。當我開始往內探索後,我開始明白以往不快樂的根源與問題都來自自己,和外面的人事物都沒有關係。」

邱欣柔的眼睛發亮地說:「我在療癒師培訓的實習過程裡,看到許多人哭著進來,最後笑著出去。在這當中我找到了非常大的熱情與喜悅,催眠療癒個案的過程帶給我的學習與收穫,遠大於年薪百萬的工作,這才是我想要的。」經過仔細思考後,邱欣柔毅然決然辭去了原本福利優渥又穩定的工程師工作,全心投入全職催眠療癒師之路。就像是在生命裡打開一扇充滿光的門,在各種心靈療癒及催眠課程中,看到意識與潛意識如何主導我們的人生,也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

表意識
喜歡找藉口

研究催眠療癒,就需要先辨識什麼是我們表面的意識,或是頭腦無法控制的潛意識是什麼。邱欣柔說明:「心智包含表意識和潛意識,就像佛洛伊德常引用的冰山理論,浮在海平面上的是表意識,在海平面下的是潛意識。」我們很多的念頭與想法都是出於表意識,然而主宰我們大部分的人生是潛意識。潛意識跟表意識不是分開的,只是不同層次的心智,需要合作無間,才能夠朝著我們想要的方向邁進。

頭腦控制的表意識有四個功能,第一個是「分析」,看到一件事情後,會開始分析對或錯、應該不應該,然後是判斷要做出什麼行動。第二個是「理性」,表意識常為我們的行為找藉口。例如我們因為貪吃而過胖,我們的表意識會提供解釋:「是因為太緊張,才會忍不住吃太多東西變胖。」為自己的行為找理由。

第三個常見的功能是「意志力」,各種設立的目標,都需要靠表意識的意志力才能進行,所以當意志力減弱時,就會停下來,無法持久。第四個功能是日常生活所需的「短期記憶」,又稱為工作記憶。例如回家的路線、工作或日常需要記得的人名長相記憶等。

潛意識
永不停工的世界

相較於表意識,在心智冰山底下的潛意識有完全不同運行方式,也掌管不同的功能。第一個特色是「持續記錄」。潛意識就像是一台二十四小時不休息、持續開啟的錄影機,它會記錄所有任何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包括各種感受或任何體驗過卻沒有覺察到的事情,都會永久地儲存在這裡。有人會覺得自己的記性不好,其實只有表意識的短期記憶才會忘記,事實上所有的事情都被記錄到潛意識當中。

第二個是「情緒」。邱欣柔說明:「情緒是人類非常重要的禮物,我們潛意識裡儲藏了大量與情緒有關的程式碼,當生活中有些人事物會觸動這些程式碼,情緒就會被啟動。但是大部分的人卻想要壓抑或是不喜歡自己有情緒出現。當能量無處宣洩的時候,這情緒能量就會積累在身體裡,造成身心的疾病。」第三個是「習慣」。無論是好習慣、壞習慣,或是想洗手就會直接打開水龍頭的生活習慣,都是由潛意識控制。

最後,第四個特色是「潛意識喜歡維持現狀」。潛意識具有保護性、也是懶惰的,喜歡維持現狀。就像如果我們現在知道減肥需要多運動,就算給予自己各種正向暗示,但是當潛意識發現需要多花力氣時,它仍會傾向不想改變。

----------老師介紹----------



邱欣柔(Clair)

*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工系、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碩士,曾在竹科擔任工程師將近十年。
*量子催眠、OMNI催眠療癒師、美國NGH、NBHEC催眠療癒師認證,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
*目前是靈魂心旅程工作室創辦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6期/ 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