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場解讀 紫嚴導師

勇氣加上反覆操作 建構新的相信

有沒有遇過孩子房間亂糟糟,卻怎麼講都不願意動手整理的狀況?有次遇到信眾來求助,問了這個問題,紫嚴導師這是認為發生在「細微意識」層的問題,孩子可能知道房間很亂,但就是無法動手,不知道怎麼整理。

道家對意識的看法,跟科學家、心理學家不太一樣。道家講究元神,王重陽在《重陽真人授丹陽二十四訣》中說:「性者即元神」,又在《五篇靈文注》裡頭說:「元神者,乃不生不滅,無朽無壞之真靈,非思慮妄想之心」。

元神是一切意識的總和,紫嚴導師說道家沒有「潛意識」這個名詞:「道家會形容人有許多『細微的意識』,但這些意識離元神還很遠,最多只能觸及一點點靈識。打個比喻,元神是一張紙,靈識只是上面的墨跡而已,而細微意識可能是構成的圖案。我說這是潛在的意識,不容易察覺的意識。」

深入細微意識
需要勇氣與實際動作

現在的意識,被所有前世帶來,以及今生遇到的人事物給支配。紫嚴導師說,「今生的抉擇,是現在的意識與曾經的意識,也就是靈識,共同做的新創作,現在的每一個抉擇,都是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共同做的一個判斷。」人類的抉擇一定是靠過去的經驗,這是埋藏在細微意識中,連自己都不知何時建構的某種相信,影響著現在的行為與生活。

如何判讀藏在細微意識中的這些黑盒子,建立新的相信?紫嚴導師說,「什麼東西會在意識中創造出堅信,有賴於我們人的思考跟行為去發現,細微意識的構成,是靈魂慣性,一般來說,人只要有勇氣,願意反覆操作,都可以進入比較深層的意識。」

就像學習一個軟體,熟能生巧,一定可以學會,並且越用越直覺,不需要一直看說明書,不需要一直找功能鍵在哪裡,透過不斷操作變成慣性,紫嚴導師說,「細微意識也是如此,建構新的相信,不能只用想的,你要有勇氣,要相信自己可以學會,這樣的勇氣與不斷反覆操作,會進入細微意識,回饋到你的行為,你就學會了,建構了新的相信。」

不要焦慮
帶著勇氣 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前面說到孩子不整理房間,要怎麼操作,紫嚴導師說,「告訴孩子,只要很有勇氣的去面對你擁有的物品,有勇氣地去一件一件整理,該折的折,該撿的撿,該收哪裡就收進哪裡,輕鬆地整理好。帶著他反覆這樣幾次之後,就會進入細微意識,建立新的慣性,以後他就會想整理房間。」

可是這裡有一個重點,紫嚴導師告訴我們,如果操作時帶著焦慮,是無法進入細微意識的,「一旦產生焦慮感,細微意識就會把你在做的事情,歸納大腦中的隔離區去,你在做的事情就不會產生新的堅信,所以,做的時候不需帶有情緒。」紫嚴導師再三提醒。

「帶有焦慮的意識,除了會進入隔離區,還有可能產生另外一種行為。比方說,小朋友不想整理房間,但被媽媽逼著要整理,這股焦慮意識進入隔離區之後,它就會出現反作用力,出現不肯早早上床睡覺,東摸西摸,遲到等等。生命開始會拖延,沒有動力,因為隔離區的東西會產生壓力需要釋放,變成一個拖拖拉拉的人。」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6期/ 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