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孩子的招呼聲

每一聲響亮而直率的喊聲,有如灑在身上的陽光溫度

每回送女兒上學,都有種誤闖星光紅毯的錯覺。孩子們一聲聲熱情的:「璽瑄媽媽好。」或低聲私語:「她是我們班的媽媽呵。」彷彿自己身為「家長」的事實,已足以風靡萬千群眾─這不,才幾步路過去,又見一小女生湊近:「媽媽,你今天穿得很『讚』喔。」挺而有力的大拇指,逼得我趕緊回家對著衣櫃搜索枯腸,唯恐下回見面時,「很讚的」形象轟然坍塌。
平淡的接送日常,竟也能接送出「偶像包袱」,原想人生巔峰莫過如是,然而,許是天生自帶「誨人不倦」磁場,每當我將女兒送入教室後,上下階梯間、出入校門時,十有八九會聽見聲:「老師好。」甚至當我借用完廁所推開門,也能遇上孩子怯怯的問好,當場尷尬得我不知該表明身分,還是順勢維持這美麗的誤會。
女兒升三年級後,接送皆止於校門口,我再無機會妄為師表。有天早上,返家時路過早餐店,突聽見聲朝氣蓬勃的:「老師早。」我停住腳步,轉頭與聲音來源對上眼,下一秒,店內猛地炸開哄堂大笑、夾雜羞惱嚷聲,裏頭每張臉孔都很可愛、很直率,也很真誠。
笑了笑,自己繼續往前走。沿途陽光灑在身上,像那群孩子般,熱烈得有些突兀,卻帶著熨貼人心的溫度─無論稱呼「媽媽」或「老師」,這年代仍有不少孩子,願意響亮的對我喊出「好」,每一聲質樸的善意,總能讓自己再度對這世界,生出一份衷心的感激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