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洛克菲勒的習慣

洛克菲勒年少時有兩個目標,一個是活到100歲,另一個是賺到10萬美元(約等於今日274萬美元)。結果,他活了將近98歲,賺到了今日幣值的3,400億美元。
約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1839-1937)是美孚石油公司(Standard Oil)的創辦者,被公認為美國首富和慈善家。他出身貧窮,八歲就懂得飼養火雞賺錢。16歲時,在一所職業學校上了十星期簿記課程,然後在一家海運小公司擔任助理簿記,表現優秀,但老闆加薪的幅度令他不滿意。於是,他和一個朋友合開一家雜貨店,生意蒸蒸日上,這時候美國發現石油,他開始投資煉油廠,生意愈做愈旺,併吞了大部分的競爭者,最後控制了美國90%的石油業。
他是個商業奇才,頭腦精明,重視細節,尤其關心數字,是個數字控(a man of figures),「每天工作結束時,我都知道公司的盈虧,詳細到分毫。我的腦裏只有數字,數字。你不需要科學知識,因為你可以僱用這方面的專家。但你若想成功,一定要研究數字,把它運用到工作。拿出紙和筆,把數字算出來,再下決定。數字永遠第一優先。」
他16歲起,捐出所得6%給教會。21歲後,捐出10%。有時候收入減少,就不吃午餐,把省下的錢補足。他每日記帳,把他的簿記本叫Ledger A,退休後偶爾翻閱,仍然興味盎然。
他太投入工作,加上商業手段太無情,不是併購競爭者,就是逼迫對方破產,媒體和政客紛紛攻擊他寡占美國的石油業。在巨大壓力下,他才50多歲,神經和消化系統崩潰了,全身的毛髮幾乎掉光,在他的醫師嚴重警告下,他不得不在60歲退休。退休後,他以管理企業的方式,關注他的健康。首先,他在紐約州買了一塊3,400畝的土地,蓋了幾幢房子供他和家人居住,也建了18洞的高爾夫球場。
他的日常生活是有規律的,像鐘表般的準確。他早上七點起床,七點半用餐,全家人必須坐在餐桌旁。10點到12點,他打高爾夫,不論多麼惡劣的天氣。午餐後,他睡一個小時午覺。然後坐汽車或馬車兜風兩小時。七點半,晚餐。不論是否有訪客,他一律著正式服裝。晚上10點上床。
在餐桌上,他的話題都是有關聖經的經文。他不吃熱食,都是等食物涼了再吃。他每一口至少咀嚼十次。他吃的極少,一天三餐的總量大約等於一個中型饅頭。有一陣子,他的主食是酸乳。
他只喝一、兩匙湯,一、兩滴咖啡,兩、三滴橄欖油,一小塊像桐板大小的肉,一小片起司,幾口青菜。吃完後,必須坐上半小時才離席,因為他認為這樣對他的消化系統有益。早餐前,他吃一片橘皮,他相信對消化系統有益。睡前,他吃一小片蘋果。他不煙不酒,幾乎不參與社交,除了教會的讀經班。他的生活極端簡樸,也如此要求他的子女。
他喜歡陽光,因此臥房和餐廳,白天必須讓陽光進來。他喜歡戶外,大自然帶給他無比的生命力。他一生最大的奢侈是打高爾夫,認為它對健康帶來莫大的助益。一位傳記作者說,洛克菲勒19歲時是個老人,90歲時是個年輕人。
洛克菲勒認為他是帶著使命來到這個世界。他認為上帝賜予他賺錢的天賦,因此前半生拚命賺錢,後半生拚命散錢做公益。他是歷史第一個以企業的方式,有條件、有原則、有制度地從事公益事業。他非常重視教育,因此創立芝加哥大學,另外還成立洛克菲勒基金會,重點放在醫學、教育、科學研究、藝術。他曾以太太名義成立一所黑人女子大學。當年的北平協和醫院,就是他的基金會捐造的。
他退休後,仍然隨時關注華爾街,不放過任何財經消息。他每天看兩份報紙,一份早報,一份晚報。他隨身攜帶聖經,一有機會就翻閱。
他那病入膏肓的身體,在他和醫師的細心照料下,逐漸復元。他規律地,有系統地導引自己的心念,學會快樂地過日子。無疑的,這種改變是他最大的成就。他說:「我目前的良好情況,歸因於我的自律,充分休息,安靜,放鬆,天天受益無窮。」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