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四姐妹:最後的民國才女

合肥張家元和、允和、兆和與充和四姐妹,深受傳統文化浸染,有著極高的文化和藝術修養,她們平和溫潤、知書達理,昆曲、書法、丹青、詩詞無一不精,四人皆有才女之名。當時,在蘇州樂益中學(由四姐妹父親張武齡創辦)教書的葉聖陶先生曾這樣評價:「九如巷張家的四個才女,誰娶了她們都會幸福一輩子」。



曼妙韶華 張家有女初長成

合肥張家是中國近代史上有名的名門大族,與同鄉李鴻章家族齊名,張家的發跡人物、四姐妹的曾祖張樹聲也是李鴻章的淮軍老人,與李關係密切,稱得上是休戚與共。張允和夫君、著名語言學家周有光談及岳父家族時,曾說:「張樹聲是跟隨李鴻章打仗出身的,『張家』與『李家』相並列。

一九二一年,張允和的父親張武齡在蘇州創辦樂益女子學校,跟蔡元培、蔣夢麟等當時許多有名的教育家結成好友,好友們幫助他把學校辦得很好。他不接受外界捐款,別人想辦法找捐款,他卻恰恰相反,有捐款也不要。

張武齡是一位開明的教育家,醉心於平民教育,受蔡元培先生影響,在蘇州創辦平林中學和樂益女中,推動了女子教育。樂益女中是一所新式學校,取「樂觀進取,裨益社會」之意,學生剪短髮,開運動會,演話劇,引領風氣之先,學生們還演出過郭沫若的《棠棣之花》、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等知名話劇。

光緒三十二年,張武齡與揚州名門之女陸英成親,據說結婚時陸府的「嫁妝隊伍從四牌樓一直延伸到龍門巷,足足排了十條街」,這種大戶人家的排場和神氣,今天的我們大概是再也無緣見到了。

張武齡婚後育有四女六子,四個女兒的名字分別是元和、允和、兆和及充和,名字都長了「兩條腿」,既寓意長大後女兒要嫁人隨夫走,也寓意女子須自立,要走自己的路;而六個兒子則分別取名為宗和、寅和、定和、宇和、寰和及寧和,都帶「家」字頭,意思是男孩要留在家裡,由此也可看出張武齡是位相當風趣的有心人。

張家的四位美麗千金很快便出落成亭亭少女,張武齡讓她們學習昆曲。蘇州是昆曲故鄉,有地利之便。周有光回憶:「張家四姐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昆曲。當時昆曲是最高雅的娛樂,因為人們過年過節大都賭錢、喝酒,張武齡不喜歡這一套,覺得還不如讓小孩子學昆曲。小孩子開始覺得好玩兒,後來就越來越喜歡昆曲,昆曲的唱詞文本引人入勝。昆曲是詩詞語言,寫得非常好,這對一個人的古文精進十分有益」

誰娶了她們都會幸福一輩子

四姐妹一生最大的亮點,當然是她們的愛情了。

大姐元和文靜端莊,儀態優雅,屬於典型的大家閨秀。她在上海大夏大學讀書時,便有「大夏皇后」之稱,追求者自然不在少數,但卻沒有一人能入她法眼,直到後來結識了風流倜儻的昆曲名伶顧傳玠。

二人的相識頗具浪漫色彩。元和一生癡迷昆曲,當時正與二妹允和等一些女孩子學唱《牡丹亭》「拾畫叫畫」一折。戲中柳夢梅在園裡看到杜麗娘的畫,不覺情深意綣,這一段足足有近半小時的唱念,正是顧傳玠的拿手好戲。但顧傳玠當時在上海唱《牡丹亭》卻沒有這一折。正值韶華歲月的張元和深為柳夢梅的癡情所感,極想知道舞臺上「拾畫叫畫」是個什麼樣子,於是便給顧傳玠寫了一封信,希望他能加演這一折。顧接到信後很快就回復,同意在舞臺上演出「拾畫叫畫」一折,於是便有了張元和與顧傳玠的初遇和相戀。這一年,張元和二十二歲,顧傳玠二十歲。

關於這段往事,周有光至今仍記憶猶新:「張元和在上海讀大學,人漂亮,讀書也好,是大學裡的『校花』,被眾人捧得不得了,再加上張家的地位,對她的婚姻很不利,一般男孩子不敢問津。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朋友。後來,張元和非常喜歡昆曲,擅唱擅演,而顧傳玠是當時著名的昆曲演員。張元和因為喜歡昆曲和顧傳玠相識,顧傳玠想追求她,她不敢接近顧傳玠,因為當時演員的地位很低。所以拖了很多年,到抗日戰爭的時候他們才在上海結婚」。

曼妙的愛戀

四姐妹中老二允和結婚最早,她與周有光的戀愛也是水到渠成,波瀾不驚。當時兩家都在蘇州定居,周有光的妹妹周俊人在樂益女中讀書,與張允和同學,允和常常到周家來玩,與周有光自然而然也就認識了。兩家的風氣也都自由開通,孩子常常結伴玩耍,坐船,騎車,騎驢,蘇州古城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們的身影。
後來,周有光到杭州教書,恰好張允和也到杭州的之江大學借讀。就這樣,在美麗的西湖邊,張允和與周有光開始了他們的戀愛旅程。

多年以後,周有光憶及當年的舊事,仍津津有味:「杭州地方比較小,又方便,附近又好,我們週末到西湖玩,西湖是最適合談戀愛的。有一個星期天,我們一同到杭州靈隱寺,從山路步行上去。當時戀愛跟現在不同,兩個人距離至少要有一尺」。

張家姐妹中,最有名的戀愛,當屬三妹兆和了,她與沈從文的愛情可謂是婦孺皆知。當時兆和正在中國公學讀書,曾奪得女子全能第一名,身後有許多追求者,她把他們編成了青蛙一號、青蛙二號、青蛙三號。她的老師沈從文也是眾多「青蛙」中的一員,二姐允和曾笑沈從文說他大概只能排為「癩蛤蟆第十三號」了。

對於沈從文的這段愛情,梁實秋在《憶沈從文》一文中記述甚詳:「英語系的張兆和女士是一個聰明用功且秉性端莊的小姐,她的家世很好,多才多藝的張充和女士便是她的胞姊。從文因授課的關係認識了她,而且一見鍾情。他會寫信,以紙筆代喉舌。張小姐實在被纏不過,而且師生戀愛聲張開來也是令人很窘的,於是有一天她帶著一大包從文寫給她的信去謁見胡校長,請他作主制止這一擾人舉動的發展。她指出了信中這樣的一句話:『我不僅愛你的靈魂,我也要你的肉體。』她認為這是侮辱。胡先生皺著眉頭,板著面孔,細心聽她陳述,然後綻出一絲笑容,溫和地對她說:『我勸你嫁給他。』張女士吃一驚,但是經不住胡先生誠懇的解說,居然急轉直下默不作聲地去了」。

其實,真正讓兆和傾心的還是沈從文那些曼妙的情書,「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如此美妙的文字,有哪個少女會不陶醉?

張家多才多藝的小妹充和最後嫁給了曾在北大教書的漢學家傅漢思,傅漢思是世居德國的猶太人,在加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到中國學習中文,從事中國歷史、文學的研究和教學。一九四九年初,張充和與傅漢思赴美定居。

最後的閨秀

抗戰初期,張武齡避難回到老家肥西鄉下,死於瘧疾,四姐妹也在戰亂中各自奔忙。一九四九年,周有光、沈從文夫婦留在大陸,張元和伉儷去了臺灣,張充和與傅漢思遠渡重洋到了美國,四姐妹三地分隔,直到一九八○年代才重新聚首,而此時張元和的夫君顧傳玠已逝去多年了。

丈夫去世後,元和又複出票戲。後來她定居美國,辦曲社,唱昆曲,並常與曲友一起登臺義演,元和一生都生活在戲裡,她嫁的其實不是顧傳玠,而是典雅的昆曲。
張允和和周有光情深意篤,走過了幸福的一生,夫妻倆喝下午茶的浪漫風采也讓年輕人豔羨不已。九十歲後,「俏老太太」允和相繼出版了《多情人不老》、《最後的閨秀》和《張家舊事》,為後人留下了自己的記憶。二○○二年八月,張允和去世,深愛她的夫君周有光一直陪在她身邊,雙手緊緊相握。

四姐妹中兆和的命運最為坎坷。上世紀四○年代末,沈從文被剝奪了寫作的權利,放下筆後的沈從文感到無所適從,他選擇了一種最激烈的抗爭方式: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八日,他用那雙曾寫下《邊城》、《長河》等高妙文字的手割破頸子,又喝了一些煤油。後來雖然被搶救過來了,但從此脖子上卻留下了刀割的痕跡。此後,命運亦並無眷顧這個來自湘西的人, 一九八八年五月十日,飽經滄桑的沈從文安詳離世,回到了他魂牽夢繞的湘西。

沈從文去世後,張兆和對兩人之間的婚姻做了一個總結:「從文同我相處,這一生,究竟是幸福還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後來逐漸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壓,是在整理編選他遺稿的現在。過去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過去不明白的,現在明白了。他不是完人,卻是個稀有的善良的人」。

如今,張家姐妹唯一在世的張充和已整整一百歲了,百歲生日那天,紐約昆曲社以一台昆曲為她祝壽。壽星充和仍然穿旗袍,花白的頭髮盤在後頸,繞成一個松松的圓髻,而這稀疏的頭髮和舊式的髮型,則描述出往日的滄桑。

生活原來還是可以這樣雅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