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改組朱江合體 李去職傷到吳敦義

李鴻源與江宜樺兩位前後任部長心結深,在政壇已不是祕密。從去年中李鴻源拒絕江宜樺推薦新北市城鄉局長張璠當營建署長,到苗栗大埔案意見不一,真正最後一根稻草是,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覆議地政士法,江宜樺冒著倒閣風險,就是要推翻李鴻源的法案見解。

二月二十六日宣布江宜樺的內閣六部長改組,其實已經蘊釀很久,關鍵時刻是李鴻源台大借調期二月二十七日必須最後決定。江宜樺在取得馬英九的同意後,在二月二十日左右告訴李鴻源,希望他轉任政務委員,讓李鴻源考慮一週後,二十五日再約見李鴻源,被李拒絕,當晚江再進總統府和馬最後商量,確認內閣新布局,隔日一早宣布。

吳敦義為留住李鴻源,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也運用各種關係,一方面勸李,另方面向馬說情,但最後沒有成功。備位元首的吳敦義,為什麼會出手救李鴻源?主要原因是吳一直以來都把李鴻源當做未來取大位最重要的左右手。李具備多功能是吳沒有的,出身泰山世家的他有新北的政治實力,也是宋楚瑜的愛將,內閣滿意度最高、國土規劃專業很強、媒體形象不差、戰鬥力足……吳布局二○一六一直都和李有很好的互動默契。

可惜吳敦義這一步棋輸了朱。朱立倫不但把被李鴻源拒絕的張璠,送進財政部當政次,張璠是馬英九的御醫張珩的弟弟。這回又讓副市長李四川去當行政院祕書長,幫江打理大小事,朱江逐漸合體已經是事實。再加上朱在過年前放炮,要政府元宵節放假,行政院也很善意地討論,明年要增加年假,朱江的互動佳不言而喻。

反觀吳敦義不但保不住李鴻源,反讓朱進了一大步。再加上今年一月TVBS 2100羅智強開講,第一次二○一六總統民調發布,將吳敦義歸類C咖,朱立倫A咖,羅的馬金大將色彩,打了吳副一巴掌。

因此,二月的內閣改組大戲,真正受內傷的是吳,再出局了一次。國民黨內中生代接班,朱江連三角洲看來成形了!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