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揚:民眾對機捷比核四更有感

桃園機場捷運「連三跳」,浪費公帑又惹民怨,將影響二○一四年的雙北市長及升格後的桃園市長選情,甚至也將衝擊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選情。「政策錯誤遠比貪污更可怕!」總統馬英九的民調屢創新低,「改革」不能光說不練,再不做出政績,恐怕機場捷運通車跳票的政治效應,國民黨剉咧等!

每拖一天 國庫就失血一天

總經費達一一三八億元的機場捷運系統,工程一開始就風波不斷,中央最初定的機場捷運通車日期為二○一○年底,但因土建工程落後,首度跳票,延至今年六月通車;去年八月則因號誌工程延宕,第二次跳票,改為今年十月通車;近日確定第三度跳票,且一口氣從今年十月再延後兩年兩個月,要到二○一五年底才能通車。

民進黨桃園縣議員林俐玲指出,延宕通車使桃園捷運公司背上重大的財務損失,損失將近一個機場捷運的資本額(30 億元),這些都要精算出來向中央要求全額求償。(林俐玲/提供)

對於中央宣布的新通車時程,民進黨桃園縣議員林俐玲抱持保留態度:「此次展延主因包商因素,契約糾紛沒弄清楚,怎麼施工?」並以「捷運不通、浪費公帑」抨擊機場捷運公司的現況!

林俐玲指出,雖說桃園捷運公司在掌握通車可能延後訊息後,即採人力精簡與樽節成本來因應,「不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黃牛,讓機捷公司背上重大的財務損失,實在令人氣結!」初步估計,延宕通車所造成的龐大人事、訓練及各項成本支出五.六四億元及損失營業利益二二.○五億元,共計二七.六九億元,損失將近一個機場捷運的資本額(三十億元),桃園縣長吳志揚對此也向中央提出訴求,這些都要精算出來向中央要求全額求償。

此外,機場捷運亦是桃園航空城計畫中重要運輸神經,官方針對通車延宕的問題時,制式回答總是「官官相護」,認為機場捷運線於二○一五年底通車時,航空城還在辦理區段徵收開發階段,民眾尚未配回土地,並不影響航空城計畫推動,甚至還開玩笑地說道,就算真的按照時程通車,航空城依然還是空城,不如再延兩年,力圖「遮瑕」。

反之,林俐玲認為事實卻不是如此,桃園縣政府主導的蛋白部分已經按部就班、甚至超前進度,「原本預計八月才通過的區域計畫如今已經過了,環評也通過了,」而以機場捷運的成效來看,不由得讓人擔心中央主導的蛋黃部分一再延宕、一再跳票,「到時候,蛋白部分已經燥火乾,蛋黃部分卻還煮未熟」。

以航空城產業專區的招商為例,「高達五二○公頃,中央預估可創造二.八兆產值、三%的GDP,八萬個工作機會,」林俐玲說,就算最後沒做到百分之百,無論如何對桃園、對國家經濟都是有相當大的助益,為此桃園縣政府格外重視,希望縮短整個時程,並於今年底前做好相關前置作業盡快進行招商;然而,因為機場捷運的延宕,別的不說,民眾恐已將中央的行政效率與公信力大打折扣,回流台商或外商更會因此觀望、駐足,地方做得再好也是白搭。

國民黨桃園縣議員楊朝偉也擔憂地說,桃園縣因航空城計畫、捷運等中央頻頻放出的利多消息,短短兩年內房價飆漲,尤其是青埔區,新建個案越來越多,已具都會架式,當地房價從當初的一坪十五萬元,跳到現今二十八萬到三十五萬元,「甚至農地也從一坪兩萬多元翻了好幾倍,來到八、九萬元!」若房市泡沫化,對投資客和自住者影響都很嚴重,「但畢竟主要操控權還是在中央,地方能做的有限,只能配合,」楊朝偉無奈表示。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