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勝與小勝的戰略差點改寫林洋港一生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五月底舉行告別式,政壇人物雲集,對這位講話滿口台灣國語的政治人物,獻上最誠摯的悼念。同樣在這個月引起注目的另一位政治人物吳乃仁,則因上訴成功,暫時免於入獄。

兩位政治人物遭遇一悲一喜,黨派不同,看似毫無交集,但在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時,林洋港參選總統,為了挑選可以勝利的副總統,曾私下與當時政治謀略名聞政壇的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兩人之間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林洋港派出親兒 密訪吳乃仁

林洋港當時派出他的兒子林堯嶽,私下與吳乃仁見面,請問吳如何打選戰。吳乃仁分析當時的局勢,林洋港勝算並不大,還是會由李登輝連任成功,於是吳乃仁教了一套,大勝與小勝的戰略。

吳乃仁跟林堯嶽說,這一場最好可以打贏,若不能,最重要是要能讓林洋港的影響力持續下去,所以就要排除選舉郝柏村成為副總統人選,不要把國民黨內的本土派勢力完全讓給李登輝。

吳乃仁接著說,接下來,林洋港應與高育仁、吳伯雄合作,進行北、中、南的串連,估計還可以影響國民黨的三分之一立委席次,就可以跟李登輝,徐圖繼續有下一步。

但當場林堯嶽就跟吳乃仁說,他覺得自己的父親是個直率的人,這樣的事情他可能做不出來。果然,林洋港過不久就宣布與郝柏村搭擋競選,林郝配成軍。

差點改寫林洋港命運 改變國民黨史

在吳乃仁的想法裡,這是小勝,在大勝無法取得時,就要保存實力,成為繼續爭取下一場戰役的本錢。這套老二哲學似乎與新潮流系在民進黨的發展策略,完全相同,對照下來,吳乃仁當時並未因黨派不同而藏私,對林洋港可說是傾囊相授,只是林洋港並未接受,功虧一簣,否則林洋港和國民黨的命運和歷史,可能會改寫,這也是後來很多政壇人士對於林洋港惋惜的原因。

但回顧歷史,林洋港雖然沒有在政治上贏,卻贏得人們對其寬厚、親民及完全裸退的政治風範,留下深刻印象,成為台灣永遠的「阿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