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票、延宕 市府重大工程的慘痛經驗

機場捷運跳票,五楊高架、淡江大橋一再延宕,回顧過去,市政府不斷追加預算送市議會審查,但仍無法如期完工,人民不禁要問,是制度不夠完善還是台灣官、商有問題?而這些慘痛經驗,確實帶給政府教訓了嗎?

市府護航 聯合開發成養肥集團推手

國家要發展不能單靠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整合民間部門資金資源,共創互利,是聯和開發案的要點,但從早期BOT案、地上權出租案到捷運局成立後的聯合開發案,設立標準上的漏洞開始陸續出現,聯合開發案的弊端也逐漸露出馬腳。

以全台最大捷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案為例,低估北市府的土地成本,高估建商的建物貢獻成本,市府權益損失超過一一○億元,更嚴重的是,原公有土地比率高達九九.二四%,私有土地僅佔○.七六%,透過聯合開發的權益分配,近七成公有土地轉為私有,政府顯然很離譜,如此不對等的交易,也難怪在去年底遭監察院彈劾。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痛批評:「評選機制根本就出了問題,簡直放任小蝦米吃捷運大鯨魚」!(徐佳青/提供)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指出,「美河市」案承包商「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勝生)過去就曾以實收資本額僅新台幣十八億元,得標捷運局規劃聯合開發案中三個規模最大,開發金額高達二一九億元的案子。

根據聯合開發投資申請人能力資格審查規定:申請人自備資本額應占預估投資總金額的三○%;日勝生不但不符合財力規定,捷運局甚至替該公司投資權,以附註方式破例給予增資時間。徐佳青痛批:「評選機制根本就出了問題,簡直放任小蝦米吃捷運大鯨魚!」也不得令人質疑市府高層及承辦業務捷運局是否聯手圖利該承包商。

雙星弊案疑雲滿天 郝只是遺憾

太極雙星案也是在上述相似模式下完成,事件至今,已向上延燒評委、議員、官員,卻不見有任何人站出來為此案負責;台北市長郝龍斌在赴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堅持不道歉,僅以「遺憾」表達感觸。

徐佳青說,以常理心推斷,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被騙時,應是充滿憤怒、怨懟的,被騙了兩次以上還能夠平心靜氣以對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哪裡有問題,二是他本身就是詐騙集團。

郝龍斌表示一切依法配合調查,並承諾未來北市捷運聯開案在權益分配確定後,會透過公開透明方式,向外界公開所有計算條件。徐佳青也提出質疑,「依法行政,所以之前都不合法囉?」、「未來會公開透明」,是否間接承認了之前都是黑箱作業?」語句的反面也許就是答案,但真相倒底如何,郝不鬆口,檢調無突破進展,外界也只能諸多想像。

球員兼裁判 政府的白手套

重大工程接連出現問題有幾項因素:一、目前重大工程多半用最低標進行招標,造成低價搶標狀況,但常常因為不敷成本或者工程工期長,一遇劇烈物價波動,可能就會侵蝕廠商的利潤。二、政府採購法或者相關制度未形塑出良善經營投資環境,導致優質廠商進入公共工程的意願相對較低。三、國內監造工程技術顧問單位是否確切監督工程品質。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並非所有工程都有延宕現象,二高原先編列五二五一億元,民進黨執政完工後,實際所節省的費用達二五四二億元,這很大一部分是與編列預算有浮編之虞。而二高後續工程、大潭火力發電廠、基隆河整治工程原編預算達一○七五一億元,但完工後實際未動用的經費超過六六○○億元。同樣的工程卻有如此大筆金額落差,是規劃問題還是錢進了誰的口袋?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