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找個伴 讓孤單不再!

現代人平均壽命拉長,即使60、70歲依然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面對,在面對子女忙碌,甚至沒有家人朋友可以述說心情的情況下,心理的壓力經常造成身體的病痛。老年人除了必須自己提升交友能力之外,家人以及社會大眾也應該多多體會其情感上的需求,以支持取代偏見,鼓勵獨居老人走出原本被侷限的框框。

孤單獨居老人 求助更須自助

家住台中市的老人林美月,今年八十三歲,子女皆不在身邊。吃飯時,林美月總是從冰箱中拿出一個個用保鮮膜包裹著的小碗,碗裡飯菜的儲藏時間推估應該不少於兩天;放眼家中,一塵不染的家具格外醒目,林美月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每天無事可做,只能多擦幾遍家具;問及子女多久回家一次的時候,林美月的臉上不禁流露出了難言的無奈與思念…
在我們身邊,像林美月這樣的獨居老人為數眾多。沒有子女的陪伴,「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是他們的生活常態,山珍海味也只不過是食不知味的殘羹冷炙,高樓華廈也只不過是冰冷的鋼筋水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們多數時間都是在孤單與等待中度過。

人生七十才開始,年老找個伴不僅可減少心理壓力,還能彼此照料生活。

雖說現今大家都在倡導子女「時常回家看看」,不過實際上,子女在時間和金錢上都難以盡善盡美。所以,在解決獨居老人精神孤獨的問題上,獨居老人不僅要求助,更重要的是「自助」。

一九九九年,國際衛生組織提出「積極老齡化」觀點,即人類個體老年期的健康和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生的經歷和行為,透過倡導積極老齡化,最大限度地增加健康、參與和保障的機會,以實現盡可能延長人類健康預期壽命,提高老年期生活質量的目標。獨居老人應當樹立積極老齡化的健康心態,其中,加強老年人擴大交友範圍、提升交友能力,非常必要!

單身長輩搭起友誼橋梁

隨著醫藥的發達,人生七十才開始,依然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面對,若有個伴不僅可減少心理壓力,還能彼此照料生活。雖然許多單身銀髮族渴望黃昏之戀,卻苦無交友管道,就算到坊間婚友社報名相親,繳了六萬多、八萬多元會費,還是只能被安排與年輕美眉坐在一起和年輕男性相親,簡直把尋偶長輩當砲灰騙錢,相當殘忍。

為此,婚姻專家詹媽媽決心免費為老年人找伴,多次舉辦「長青族相見歡」鼓勵阿公阿嬤勇敢追求後半生的幸福。詹媽媽進一步表示,在事先仔細調查過報名者的身家背景以及電話訪談之後,不設限外型、職業、財富等條件,「除了少數未婚之外,大多是喪偶或離婚,不少人是退休教師和公務員,也有人是公司老闆或是高階主管。」進而挑選六十五歲以上單身男性與五十五歲以上單身女性各四十位,「最高齡有八十一歲,年紀越大越易入選!」真心為老年人著想的詹媽媽強調,長輩們互稱同學,其實交友意義大於相親意義。

幾次活動下來,受到廣大迴響,還有老人家主動報名時,親自寫信到婚友社,信上滿滿都是詳細的身家資料,詹媽媽笑說:「活動現場每個長者都會精心打扮,笑得合不攏嘴,有的人甚至已經私下相約下一次的會面。」老年人的主動熱忱,以及渴望交友拓展生活圈的想法,讓詹媽媽格外印象深刻。

「退休前,我把滿腔熱情都給學生,像陀螺轉呀轉,忙得很充實,一直以為可以這樣過一輩子;沒想到,退休後,沒有學生,也沒有了陀螺,才發現夜深人靜,身旁沒有一個有溫度的人,好孤單!」一位五十五歲的李姓退休教師坦承,三十五歲以後,很難找到比自己年紀大的單身男性,但在詹媽媽的幫助下遇到這麼多對象,讓她非常想找到可以牽手的人。

同是退休教師、八十一歲的林先生也西裝筆挺,從羅東開車到台北勇敢追愛,他說:「社會在改變,不想給兒女增加壓力,單身三十年了,認真地想找終身伴侶,讓心裡安定,我有退休俸也很會開車到處玩,能給對方快樂和保障」!

一般而言,家中長輩一方面擔心被騙,一方面怕被人議論臨老入花叢,即使想參加聯誼活動也不敢向家人啟齒。但其實子女的全力支持,對於老年人來說更是勇敢跨出第一步的動力,詹媽媽分享,許多親友團陪同前來在一旁默默給予支持,都開心提到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長輩臉上出現如此燦爛的笑容,相信那是發自於內心的喜悅。體會到老年人也有情感上的需求,我們應該多以鼓勵取代偏見,讓獨居老人走出原本被侷限的框框,重新享受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