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玉拼戰老東家 紅了只想撇清?

七年前,他在茶飲老字號店家端盤子;七年後,他坐擁百家手搖茶飲店面。

同樣來自台中的春水堂與清玉,因為﹁翡翠檸檬﹂重新接頭,

清玉王柄弦的這段過往,掀起諸多揣測,甚至混淆,叛將之名甚囂塵上。

清玉熱潮真能挾此聲勢持續延燒,抑或,只是另一波蛋塔效應?

清玉招牌 春水堂是開宗始祖

清玉創辦人王柄弦直指,他完全沒有想要借著春水堂的名字來創業,對於不實外傳,他感到很抱歉。(周義豐/攝影)

今年夏天最熱的莫過於檸檬茶飲,其中「翡翠檸檬」一枝獨秀!來自台中的清玉人文茶飲,以此招牌飲料竟然創造出一天賣七萬杯的紀錄,單一據點月營收至少破百萬元。此外,清玉以遍地開花的態勢北上攻城掠地,造成北台「瘋排隊」熱潮,更使檸檬出現供不應求、價格大漲,引發南台「瘋檸檬」奇蹟。

一杯好喝的翡翠檸檬,需要上等的綠茶、新鮮現榨檸檬,以及一粒粒晶瑩剔透的果粒在口中舞動著!加上採用純天然的食材現泡而成,檸檬的酸、甘蔗的甜,口感酸甜清爽,一入口就回甘,搭配一層薄薄碎冰漂浮茶面,最適合暢飲一杯迎接夏天。即使一杯價格不斐,甚至比擬一個便當的價錢,許多消費者仍趨之若鶩,就為一嚐其美妙滋味。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在這檸檬炫風的背後,翡翠檸檬的開宗始祖卻是春水堂人文茶館。

「『翡翠』檸檬與『珍珠』奶茶同為珠寶系列,用的茶葉等級都比較高,一直很受歡迎、是第二熱門商品,」春水堂行銷部副理劉彥伶解釋,只是珍珠奶茶的名氣相當高,翡翠檸檬的鋒頭便容易被蓋過,而且春水堂向來認為品質比行銷重要,行事作風相對低調許多,「其實使用蔗糖、現榨檸檬等天然食材的做法,甚至是清玉如今標榜的黃金比例,我們過去叫做標準比例,一直以來皆為春水堂的精神與理念」。

劉彥伶坦言道,她認為清玉的行銷策略是很厲害的,完全將翡翠檸檬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她也擔心消費者會混淆!因為造成春水堂和清玉剪不斷、理還亂的另一關鍵因素則為,在清玉創始期間,坊間即傳出「春水堂離職師傅開店」、「翡翠檸檬師承春水堂」等標語。

「這行很少執行競業條款,也沒辦法防止,的確有困擾!」劉彥伶進一步說明,兩家的翡翠檸檬乍喝之下,味道其實是相近的,再加上口耳相傳之下,確實有不少消費者誤以為清玉是春水堂的副品牌。劉彥伶強調:「春水堂和清玉沒有任何關係,」只有七年前自家創立的平價手搖飲料店茶湯會是「春水堂唯一技術指導」。

只擔任外場服務生 自調黃金比例闢謠

針對諸多謠傳與揣測,清玉創辦人王柄弦直指,他在創立清玉的六、七年前,確實曾到春水堂擔任外場服務人員,並非外傳的技術指導,更沒有在春水堂學過調製飲料的技能,「甚至只泡過兩杯茶,煮過功夫麵而已。」對於不實的外傳,王柄弦感到很抱歉,他完全沒有想要借著春水堂的名字來創業。

而且離開春水堂之後,王柄弦陸續做了幾十份工作,直到最後一個工作保全業務做了二年多後,經友人建議,以及給他信心後才決定代款創業。「其實清玉初始期間,有賣很多不同口味的飲品,以檸檬做為主打是為了幫助農民。」王總回憶道,當時檸檬一斤四至八元不等,更是時常滯銷,身為農家子弟出身的他,深知箇中辛苦,為了不讓農民血本無歸,就想藉由飲品協助農業經濟發展。

至於清玉的招牌─翡翠檸檬,則是二○○六年開店之初,王柄弦自己調配、調整品質而成,並且挨家挨戶到處請人試喝,最後與太太放下鐵門、暫時歇業,改進二個多月才研究出黃金比例,王柄弦印象深刻地說:「這兩個月中清玉也曾面臨倒閉危機,甚至差點改行賣早餐。」而最後悟出的黃金比例,並非只有翡翠檸檬這一味,不管哪一個產品都有黃金比例,「如果真的要說,清玉特別的口感就是『獨創的黃金比例』」!

王柄弦說,在春水堂外場服務期間,對於他們嚴格要求糖、水等食材天然的做法留下深刻印象,所以當他在找尋原物料廠商的時候,也特別要求高品質,「但是當時清玉只有一間,找過一家又一家的廠商,大都認為沒有資格談條件,被掛電話、被罵瘋子更是家常便飯,」如果真的打著春水堂的名聲,這些事怎麼會發生?

如今清玉作出點成績來,有些春水堂的員工卻私下向廠商、加盟主放話、爆料,企圖阻撓其發展,王柄弦表示不甚理解,不過他也相信,他們的行為並不代表春水堂主體,「再怎樣也在那邊端盤子端了兩年,基於職業道德,我不會主動去講老東家的是是非非,」而王柄弦現在只想把自己做到最好,不要讓別人講話!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