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變「外資」 千億資金流入台灣

經濟部指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近四年,累計核准投資金額達七.○五億美元,一位兩岸知名經濟專家認為,這數據明顯失真,他推估真正數字(檯面下),年約上千億資金流通入台,在台灣某家科技廠,正上演一樁陸資企業併構台企的真實故事。

大搶眼球戰 騰訊赴台投資

二○一二年聖誕節前夕,台灣科技業掀起一片驚呼聲,挾帶全球兩億用戶的驚人數量,大陸網路龍頭騰訊公司宣布,旗下行動通訊APP「WeChat」(又稱微信)正式抵台,斥資千萬宣傳費找來人氣偶像明星羅志祥、楊丞琳為該軟體拍攝一系列廣告宣傳,造成空前轟動。

(本刊資料室)

據了解,WeChat自二○一一年一月率先在大陸推出,後積極推廣至海外市場,去年三月全球用戶數已破億,至當年九月更是突破了兩億大關,其中雖以中國用戶居多,但在香港、新加坡、印度及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擁有不少下載量,是目前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行動通訊App。

台灣擁有智慧型手機人口約有六百萬人次,WeChat就拿下一半的占有率,也讓騰訊有信心正式踏入當地市場。

目前WeChat共開發了iOS、Android、Windows Phone、Symbian等四個平台版本,黑莓平台也即將上線。有別於另一個人氣APP─LINE以可愛貼圖為賣點,WeChat則強打語音通訊(Voice Talk),一鍵按下即可直接錄製語音訊息,也可透過另一款APP「WeChat Voice」,改變聲音或加上情境背景,讓傳訊更加直覺、有趣。

「搶先在台灣設置辦事處,先以WeChat進入台灣市場。」騰訊國際事業部台灣暨香港辦公室總經理譚樂文指出,WeChat在每個海外市場都是以當地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數量為目標,台灣也不例外,初期預計先突破三百萬人次,並打算與台灣電信業者或手機製造商共同合作推廣。他表示,若以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數的十億人規模來看,WeChat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非正式管道 陸銀彈大舉收購台企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近四年,累計核准陸資投資金額已達七.○五億美元,經濟部常務次長杜紫軍強調,預料將來,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將呈穩定增加趨勢。

二○一二年騰訊公司總收入為四三八.九三七億元人民幣(約為二一○六億元台幣),相較於陸資這四年赴台投資累積近七.○五億美元(約為二一一億元台幣),兩者相差了十倍之多;一位兩岸知名經濟專家認為,這數據明顯失真,七.○五億美元只是突顯出陸資透過「正常管道」投資台灣等現象,而真正的數字(檯面下),他推估,每年約有上千億資金流通於本地市場。

這個場景發生在台灣某家科技廠裡,一群來自江蘇省的大陸老闆,認真地參觀廠房內部設施,不時記錄著筆記,且多次向導覽者提出問題,根據瞭解,這是一樁陸資企業將投資台灣科技業的真實案例。

居中牽線者則是擁有博士學位的吳啟斌,這種兩岸產業結合模式,他已經行之有年的操作。身為鉅冠創業投資公司執行長的他,長年奔波於兩岸間,手頭管理資金達數十億,其中有近半比例的「銀彈」來自於大陸,足以可見近年來內地崛起帶來的資金熱潮。

根據吳啟斌的介紹,這家年資本額上億人民幣,來自江蘇的科技公司看好台灣擁有無限科技潛力,是自身無法做到的,於是考慮經由併購、參股的方式取得企業所有權,「由於台灣仍對陸資赴台投資法規緊縮,讓不少有意進軍台灣的大陸業者,透過其他方式進入本地資本市場」。

其中辦法就是借重「外資」名義,讓自身的陸資背景沖淡,神不知鬼不覺地打入台灣市場,據悉,這家江蘇科技大廠本身就在澳洲掛牌,經由境外公司的名義,名正言順地併購本土公司。

首宗併購案破局 「混合外資」入台最保險

最好的例子就是發生在二○一○年首宗陸資企業赴台併購案,當時隨著時任福建省長黃小晶來台的福建財茂集團,董事長周訓財誇下海口將以六千萬美元收購台灣志偉實業過半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權,獲取該公司二十二條尼龍絲生產線,及生產製造尼龍絲六和尼龍絲六六所需的所有技術與數據。

並且還放話將投資五百萬美元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以「十加一」的方式進入台灣十大百貨開設淘帝專櫃,以及設立一家淘帝旗艦店,未來三年內在當地拓展一百家淘帝專賣店。

據資料顯示,財茂集團旗下資產總額十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六億元,年產值超過二十億元,年出口額超過一.八億美元,為大陸最大的童裝自主品牌生產商與出口商。

這事件當時也鬧得沸沸揚揚,搶進各大新聞版面,有記者實際查證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卻發現,成立於一九七六年的志偉實業,早在一九九三年解散;登記的營業項目為鈕釦與服飾品製造加工,也與財茂公司所發布的「尼龍絲生產線」訊息有所出入。

依循著登記地址循線實地查證,位於台南市的志偉實業,現址為占地二百四十坪、三層樓的建築,沒有任何紡織設備,由一名柯姓屋主居住,否認與中國有任何合作方案,這失敗且「高調」的兩岸世紀購併案,至今仍陷五里霧中,讓有意赴台投資的陸資提高警訊,透過私下的「混合外資」型態大舉侵台。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