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只顧鬥爭 真相無人查 !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目前正由檢調單位調查,真相應該並不複雜,也很快可以水落石出。但是這一起役男死亡的案件,卻牽扯出軍中複雜的人事糾葛,也讓陸軍司令李翔宙在事件最初,就註定腹背受敵,不易妥善處理這起公關危機。

驕兵悍將掌大權 內部一片混亂

楊念祖(右)涉及文章剽竊,上任6天即下台。(軍聞社/提供)

洪案引爆國防部內鬥,一週換三個部長,文人部長楊念祖,僅上台六天,曇花一現,終究不敵軍中的複雜鬥爭。早在洪仲丘案前,國防部利用推動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的機會,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其中不顧軍中役期的法律爭議,將參謀總長的任期規定修改,可以超越上將役期的限制,同時延長少將、中將等的役期。
國防部這樣明目張膽破壞人事制度的穩定,要讓總長這個職位的任期,可以不受到上將役期的限制。很大的原因,是國防部長高華柱不希望李翔宙接任總長,因為現任總長嚴明年底達到上將最大服役年限後,將依法退伍,按照慣例,輪到陸軍將領接替,也就是由李翔宙接任總長。

軍人每個階級都有最大服役年齡的役期限制,擔任軍中職位另有任期限制,向來役期就是軍人生涯的大限,高華柱修法,不免引起許多非議。高華柱修法擋李翔宙,目的是能讓自己的寵信孫玦新,可以從陸軍副司令接替李翔宙,接著等到嚴明任滿後,升任總長。

可惜,立法院被民進黨杯葛議事程序,所有的議案都過不了,高華柱提出的法案自然來不及通過,孫玦新在七月前因為役期已滿,不得不退伍。

李翔宙雖出身陸軍,但長年不在陸軍系統服役,升任陸軍司令時,軍中並沒有自己嫡系人馬,連司令辦公室主任,都不是李翔宙的親信,是其他人推薦的,反而是陸軍當中充滿高華柱,或者其他將領的人馬。這一點,讓李翔宙處裡洪案時,發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與洪案有關的陸軍五四二旅、二六九旅,兩位旅長都被懷疑與高華柱關係密切,所以,軍方初期不敢行政處份,其實這是外界誤解,因為行政調查沒有完成,當然無法逕行處份。不過,兩個旅的上級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曾被高華柱放在身邊,擔任國防部次長。

陳泉官自己督導部隊不力,造成禁閉室出了人命,但發生事故後,陳泉官卻不接受上級陸軍司令部的指揮,反而是跳過陸軍司令部,每天向國防部匯報部隊的情況,藉機向高華柱表態效忠。陸軍司令部每天舉行洪案的專案會議,陳泉官都不出席,也不說明情況,讓李翔宙必須自己透過其他管道,掌握旅部的情況,面對陳泉官的驕狂,軍中不少人很同情李翔宙太過老實,就被這些驕兵悍將欺負。

陸軍官員奪位 勾結委員施加政治壓力

陸軍司令部當中還有許多幕僚,過去都是副參謀總長嚴德發的人馬,他們私下串連,藉著這次陸軍的案件,分別有負責國會聯絡的陸軍官員,以及負責人事業務的陸軍將領,都私底下與民進黨立委勾結,提供資料給民進黨立委,讓立委修理陸軍,希望能把李翔宙趕跑,讓嚴德發接任陸軍司令。曾有一位陸軍官員揚言,只要嚴德發接任陸軍司令,他就會是司令辦公室主任。

陸軍官員私下勾結民進黨立委,要把李翔宙鬥垮,還有人覺得立委每天開記者會罵不夠,又跑去監察院,大力鼓動監委趕快出來參與調查,希望能夠藉著監委、立委,營造出龐大的政治壓力,讓李翔宙不走也不行,至於洪案真相本身,這些參與人事鬥爭的官員與將領,一點都不關切,他們只是要利用這次機會,鞏固自己的人馬與派系。

在這種各方牽制杯葛下,李翔宙怎麼可能妥善處理洪案,下面有人搗亂勾結外敵,上面則是希望他早點離開,李翔宙的未來困難重重。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