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大學第零屆學員〉新呈工業陳泳睿動員全公司,開打減碳生存戰

全球淨零排碳時程倒數計時,台灣許多中小企業壓力與日俱增。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積極組織跨部門團隊,並尋求協作與結盟,將減碳轉型視為生存戰,勢在必行!

企業推動減碳轉型,只有規模夠大才辦得到?

「中小企業沒錢、沒資源,要怎麼推減碳?」「生產規模小,如何說服供應鏈?」一聽到減碳轉型,中小企業總是猶豫再三,遲遲不敢動作。年初,在「零碳大學」啟動記者會上,零碳大學創辦人、前友達總經理陳來助,就疾呼中小企業必須打團體戰!當時,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也站在其中。

身為零碳大學第零屆學員的新呈工業,以線材組裝、研發與生產起家,橫跨醫療、工業設備、感測器等不同領域,近年則積極布局電動車市場。

儘管新呈規模不大,僅有194個員工、四間廠房,但陳泳睿積極推動數位管理,走過數位化的陣痛期。即使已見成效,他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下一波的減碳轉型浪潮,已然到來。

他回憶起20年前電子產業的無鉛革命,至今仍餘悸猶存。「那時,從客戶到供應鏈紛紛要求無鉛化,只要晚一步,就被淘汰了,」從製程重新設計、新技術與加工再創新、設備添購,一直到配送等環節,都成了當時新呈的頭痛問題。

這次的減碳,將是另一次生存戰,雖然線材不是首波受到衝擊的產業,但與其坐以待斃,陳泳睿選擇親自擔起永續長的責任。他組織一支跨部門團隊,包含數位、品保、能源等人才,並動員公司上下,推動減碳轉型。

避開地雷,結合數位轉型+外援

第一步,是碳盤查,新呈工業預計今年底就會完成,而後再進行目標設定與規劃。不過,在此之前,陳泳睿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是來自中小企業本身體質的限制。

不同於大企業擁有較多資源,中小企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成本,一失敗就可能一蹶不振,再加上沒有經驗,不知道如何避險,最後總會選擇先觀望。然而,陳泳睿依舊選擇大膽先行,盤點公司體質與優勢,開始尋找對的幫手。

於是,在聽說「零碳大學」要成立時,陳泳睿就主動報名。零碳大學集結陳來助、台綜院副院長李堅明等專家擔任業師,針對企業進行客製化輔導、公司內訓等。

他解釋,由於新呈工業屬於加工製造業,製造過程九成與電相關,碳盤查的重點,就包括能耗碳排、能源管理、系統監控等。現階段,零碳大學直接參與新呈工業碳盤查,並協助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使新呈不再有不知從何開始的煩惱。

再加上新呈工業從2004年起,積極導入數位工具,近年更邁向數位管理,生產履歷數據都在系統中,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後,只需要多一、兩個步驟,就能計算出能耗與碳排,甚至也能更有效率追蹤相關數據。過往的數位轉型成為一大助力。


圖/整理:邱于瑄

缺工潮人力吃緊,內部增能為關鍵

對中小企業而言,減碳如同團體戰,不僅是對外結盟,對內的人才增能、團結也是關鍵。

陳泳睿回想,曾有員工一聽到要轉型,大吐苦水說:「現在缺工缺的要命,我們會不會做不來?」

「恐懼,是因為不了解。」陳泳睿這樣說。

陳泳睿在每個月總經理給員工的一封信中,直接闡明減碳的意義與決心,並安排顧問課程、讀書會,幫助員工接軌,增加對減碳趨勢、設備操作、數位與能源系統整合的專業知識。

不過,陳泳睿感嘆:「有九成新呈供應商,尚未意識到趨勢的到來。」這次新呈工業決定先出發,途中說服並幫助供應鏈轉型。綠色海嘯遲早會來,與其抱怨中小企業資源不足,不如攜手超前部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