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周志宏ESG革命18年,從一個人到八萬人同行

ESG議題全球發燒,台達電經過多年努力,至今已連續11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永續長周志宏如何讓ESG結合經營策略,落實成為企業的DNA?

「環保、節能、愛地球」這句直白口號,聽來或許平淡無奇,但對永續標竿企業台達電而言,卻是創辦人鄭崇華及每位「台達人」日常實踐。

截至2021年,台達電已11度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DJSI World),而派員參加聯合國氣候大會也已邁入第14個年頭。

同時,台達電也是台灣科技業中,第一家承諾將於2030年,達成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及碳中和的公司,在台達電任職18年的周志宏扮演關鍵角色。

「永續已經從Why(為什麼要做)到How(如何來做)的階段了!」「別光呼口號,快做就對了!」談環境,無疑是台達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這麼多年來,最熟悉的主題。

三年前,周志宏才正式被「正名」為「永續長」,但他自2004年進到台達的第一天起,就是讓永續專案落地的ESG推手。初期這一連串專案,包括翻譯國外文獻、舉辦公益活動,並催生2005年台達發行的第一本CSR報告書。

對照如今上百個專案、約十人的ESG團隊規模,周志宏不諱言,台達的起點,跟目前每一家想開始做永續的企業一樣:都僅是一、兩人的小編制,以及老闆的抽象理念而已。

高層支持、文化、組織,決定永續長成敗

從倡議到落實,必須經過一連串的營運流程改造,而祕訣藏在三個面向:建立組織、聚焦資源與徵才。

周志宏認為,除了設立「永續長」來統籌永續事務,企業想順利翻轉,還有三大成功因子:

首先,永續主管要獲得經營階層充分授權支持,還有專屬預算,才能順利調度資源、跨部門溝通。

「老闆願意支持,真的是我們幸運的地方!」周志宏坦言,top down是台達發展永續計畫時,相對順利的原因之一,創辦人、董事長都將環保永續視為使命,也很早就意識到環境議題,將是企業的生存課題,而非額外的負擔。

台達企業信息處專案經理施孟璁舉例,2015年,鄭崇華率領團隊,包含董事長、副董事長、執行長親自飛往聯合國第21屆氣候大會(COP21)的巴黎會場。這趟旅程除了顯現高層的重視,也形塑台達積極參與國際倡議的企業慣例。

其次,企業跨部門之間必須達成共識與文化,永續轉型才有機會成功。周志宏認為,從台達出版綠建築專書、公開CSR報告書、參加國內外永續評比,到舉辦節能活動,除了倡議,更是釋放一種一致的訊號。

「一句話講了17年,還天天講,就是為了達成內、外溝通,讓永續與日常營運連結!」周志宏望向桌上刻著「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咖啡杯。這種看似大內宣的溝通,其實是永續部門的重要任務,因為同仁的認同度,決定了推動新政時,會不會受到阻力。

第三,當公司對永續價值有共識的同時,還要有一組強大的執行團隊。

在台達,除了董事會有ESG委員會,平時還有專責研究、規劃永續的ESG Team,參與各業務單位的永續專案,綜合財務、法律、採購等職能,與各單位抽調出來的人力合組成任務小組,也由團隊對接外部顧問與監管部門。

專案經理、智庫、研發任務,三位一體

有了執行團隊,周志宏給團隊任務清單,他建議想設立永續部門的企業,不妨從三大方向著手:參與各事業單位(Business Group, BG)的專案、成為內部智庫、研發ESG團隊專屬計畫。

以台達為例,世界各地的廠房有節能、節水的專案,廠務最知道工廠需求,但ESG團隊有節能的專業知識。此外,專案涉及投資節能設備,就需要採購人員,簽合約也需要法務介入,這時,各事業單位便會組成任務小組,由ESG團隊當專案經理,掌握進度。

其次,ESG團隊智庫的角色也相當吃重。周志宏解釋,如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科學基礎減量目標( SBT)這些名詞,對事業單位而言,有許多永續協議是新觀念。因此,ESG團隊翻譯、解釋國外最新法規,將規範轉換成企業語言,讓各單位「問到飽」。

「像前陣子,工業局找企業去談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為什麼台達能給建言,因為我們內部早就研究過。要是只仰賴政府看見了、讀懂了,才來教我們,根本來不及!」周志宏強調,內建的研究能量,讓台達有機會超前部署。

而當企業需要有「聽得懂」永續語言的單位來對接政府、機構投資人時,也能凸顯智庫的重要。在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謝翰璋眼裡,永續長,無疑是政府與企業對焦綠電憑證的行政手續時,最好的窗口。周志宏認為,企業有了永續智庫,也就能依據國際趨勢,設定出短、中、長期的永續目標。

最後,永續團隊耗費最多心力的,就是開發專屬於永續部門的計畫。在台達,購買綠電與憑證,便是最重要的計畫。「綠電不像一般人想像的,水龍頭打開就有,但丟給財務、廠務,沒有人懂,這時我們就要自己來執行計畫,」周志宏說。

作為永續長的周志宏,就是要調和鼎鼐,不只管理永續團隊,也要主持跨部門的溝通。永續部門在企業中,就像是「中央廚房」一樣,為前線的銷售、製造、研發單位,供應最好的後勤補給。


圖/整理:白育綸

周志宏坦言,台達發展永續的初期,也曾遇到永續單位隸屬於企業總部端,與前線單位難以彼此了解,加上台達據點橫跨170多個地區,傳達永續觀念給八萬多名員工,談何容易。「但我一直相信,有一天事業單位也會知道,我不是危言聳聽。」周志宏說。

做好ESG才有訂單,成功說服同仁

2021年11月,驗證永續價值的關鍵時刻來了。

「當時一個大客戶要求事業部提供全年RE100的證書,下個月就要,我們都嚇了一跳!」周志宏回想,當時要是拿不出來,就極可能失去這張訂單。

「走出會議室,我跟業務說,你們別怕,我們早就買了44%的綠電,SBT是什麼你或許不懂,但我把這個額度分配給你,就能解決你的燃眉之急。」

周志宏觀察,這次永續部門為業務單位救火,除了讓大家更切身意識到永續議題已與訂單密不可分,各單位對永續長的信任度,也從此根深柢固。例如,今年台達推「內部碳定價」,事業單位雖然要交碳費給永續部門、增加成本,各事業群卻都心服口服。

「我常對內說,你不交給我,日後到了歐盟邊境,也是被課走。」周志宏表示,這些都是知易行難的道理,只要溝通清楚,就不致滋生扞格。

台達既然做出一點成績,也想傳承經驗。因此,今年台達號召科技業組成「台灣氣候聯盟」,就是要母雞帶小雞,帶著供應鏈同步減碳、加入永續行列。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