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家零碳美妝〉歐萊德葛望平超前起跑15年,「染綠」時尚業

近年,永續減碳成為熱門議題,但早在15年前,歐萊德創辦人葛望平就領軍轉型,從產品製造、管理、服務到供應鏈一路變「綠」,甚至企業總部也是綠建築,他如何辦到的?

沿著水泥牆面攀附的綠色藤蔓,拾級而上,便能看見回收廢水的水幕牆,以及樓頂上的太陽能板。走進辦公室,員工的座位隔間,是回收的倉儲架;而辦桌的大紅圓桌,則變身為會議桌。這棟亞洲第一鑽石級的綠色工廠,是美妝品牌歐萊德的總部。

創辦人葛望平梳著油頭、戴著造型黑框眼鏡、穿著筆挺的西裝,扮相時尚的他,卻滔滔不絕地談起減碳,甚至打趣地問:「今天的時間確定夠嗎?」

歐萊德雖然是從訴求時尚的妝髮產品代理商起家,但葛望平因過敏體質,身體出現問題,再加上父母相繼罹癌去世,讓他決定身兼永續領導人的角色,從此開啟15年追求無毒、友善、健康產品的道路。

如今,歐萊德已達到全品項產品、組織、工廠碳中和,與台積電、蘋果齊名RE100「全球綠色領袖獎」,葛望平更曾經站上聯合國第25與26屆氣候大會進行演講。

不只自己改變,更攜手供應商轉型

2006年,葛望平開始轉型起手式:重新確立品牌定位,從時尚信仰轉向「綠色」,不只要減碳,更要全面綠色轉型。

他在《從沙龍到聯合國》書中談到,內部同仁一開始滿是質疑與反對,但他以決心,以及對未來綠色市場的分析說服大家,一位資深協理如此回應:「我願意相信一個目標清楚的老闆。」這正是推動轉型領導者最重要的關鍵。

確定目標後,葛望平對內組織團隊,日後也投入培育永續管理師。他從MBA學到,100:1,是企業策略人資投入的最好比例,因此,不到300人的歐萊德,至今已有3名永續管理師,由葛望平親自領軍做策略規劃,15年來慢慢延伸出綠色管理、綠色服務、綠色製造、碳管理、綠色影響力、永續承諾等方向。


圖/整理:邱于瑄

然而,歐萊德的綠色轉型,不只要團結內部,如何說服供應鏈加入碳盤查、推動循環經濟、技術升級等,更是關鍵。葛望平最常聽到這樣的質疑:「你們公司這麼小,真的有能力做到嗎?」

他提到,當時大家對綠色轉型、碳中和等,都沒有概念,加上歐萊德屬於中小企業,供應商很難為歐萊德的小訂單做出改變。

為了說服供應鏈,葛望平不斷強調:「這不是為了我,是為了你們企業的競爭力。」他舉例,歐萊德過去曾開發「瓶中樹」概念的洗髮精瓶器,包裝採用循環可分解材料,並鑲嵌入相思樹種子。消費者洗髮精用完時,可將瓶身種入土內,未來就可以長出植物。

為了打造這個瓶身,葛望平找上同為中小企業,且積極轉型的銘安科技。從材料、研發、製程、鑲嵌樹種等,於2008年開始,花費兩年時間才做出。日後,銘安科技有了開發生物可分解容器的新技術,不僅打進星巴克的供應鏈,更獲得日本三井、台塑的入股。

重新思考成本,打造品牌差異

當環境友善的產品問世,消費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貴,許多中小企業也擔心投入開發的成本問題。

歐萊德一瓶1000ml的咖啡因洗髮精要價1980元,雖然比國際大牌便宜,卻是大眾品牌的好幾倍。但葛望平強調,在奢華與時尚外,綠色環保也可以是一個選擇。在大品牌投入大筆行銷預算打品牌知名度時,葛望平卻選擇將行銷成本投入綠色研發。靠著大眾口碑與差異性,走出自己的市場。至2020年,已有7000多家業者與歐萊德合作。

一路以來始終超前部署的葛望平,也已開始思考負碳技術、購買碳權、設立碳存簿。談起歐萊德的碳中和之路,他堅定地說:「成功兩個字,決心而已。」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