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邁向東方矽文明,台灣有機會!

對台灣,元宇宙是否太遙遠?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強調,元宇宙不只是硬體,未來將走向多元開放,更適合台灣從半導體時代、台積電崛起以來的生存思惟。

「這個生成式藝術,增值空間很大!」雖然年近80,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金華街住處客廳裡,拆解起NFT潮流裡最難懂的生成式藝術時,久違的頑童眼神立刻亮起來。

諸如「程式碼怎麼作畫?」「為什麼電腦生出來的作品,每枚都是獨一無二?」等疑問,他都能說出生動的答案,也總能讓周遭人士聽得入迷。

其實,對這位台灣科技業大老來說,不論是NFT,還是元宇宙,都是付諸行動的近期嘗試。去年11月,同時身為科文?融投顧董事長的他,與台達電、文策院等合作伙伴,攜手打造全台首個專注於沉浸式體驗創新的實體場域「?融域」。不論是結合5G+等級的極佳聯網通訊,還是4K華麗投影效果,都是以全球業界定義的元宇宙:一個永不斷線,讓人流連忘返的三度空間邁進。究竟,施振榮心中構思的元宇宙,如何與台灣,以及與NFT發生關係?

破除迷思,元宇宙不只是VR眼鏡

施振榮指出,許多台灣人談元宇宙,只會聯想到VR眼鏡,並認定為硬體創新,這是迷思。其實,VR這項技術不新,他30年前就在美國見識過,也在那時便看出來,VR要有內容搭配,才有辦法真正起飛。

而六年前,宏碁也啟動過VR創新,和瑞典知名遊戲開發商StarBreeze合資,成立子公司宏星,由雙方共同設計VR頭盔,內容則由StarBreeze提供。不過,雖然初期成功打入英國IMAX體驗中心與杜拜VR樂園等,卻因使用人氣快速衰減,後繼無力。後來,宏碁於2018年取消宏星的興櫃計畫。

有了前車之鑑,為何還堅持前進?施振榮分析,六年前不是全無收穫。他觀察VR的展演,確實引發全球人好奇,只可惜沒有很多內容支撐,一下就讓人們覺得無聊。而當許多人抱怨VR頭盔體驗感不佳,卻更需要社群持續去玩,技術團隊才能透過用戶的回饋提升。

可能泡沫化的NFT,卻讓元宇宙更豐富

至於NFT這個區塊鏈應用,則意外成為助力。

「去年,當NFT出來,因為可結合感性內容,台灣藝文團體都說要做,」當時他就非常期待,因為元宇宙正需要內容來養。雖然他預料,最終能藉NFT成功的是少數,重點是共創的生態。

當然,施振榮坦言,不論NFT或元宇宙,都存在監管問題,亟需建構完善的遊戲規則。然而,這兩股新趨勢,確實有值得台灣產業與新世代切入的優勢。

首先,NFT代表一種生活美學,是台灣愛文化也愛科技的新世代,適合投入的領域。施振榮認為,NFT已證明,可幫創作者帶來價值,無論會否泡沫化,這個歷程可幫元宇宙建構出有華人思惟的文化內涵,也是他多年提倡的「東方矽文明」願景。對台灣從硬體,移往更有附加價值的軟體應用,是有利的。

善用開放思惟,台積電是典範

其次,各國期待的元宇宙,在近年歐美政府積極控管平台壟斷問題下,有機會走向多元開放生態。施振榮認為,台灣在電腦與半導體時代,就以垂直分工而非壟斷角色取勝,更適合在這樣思惟生存。最好的典範,是他曾擔任獨立董事20年的台積電。擁有頂尖晶圓製造技術的台積電,是靠生態圈裡所有人的開放思惟,而非技術霸權操縱業界,來取得成功的。

歷經PC與網際網路時代,施振榮認為,這次元宇宙就如以往科技革命,是走著「成功比你預期慢,成長比你預期快」的步伐,宛如飛機要起飛,需醞釀足夠能量,一旦飛起來,就會驟升,別人再也追不上。

圖/施振榮分析,元宇宙至少需要十年,才會在台灣社會裡真正成熟。黃菁慧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0月號:https://bit.ly/3M9mh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