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感謝有你們

我們最得意的是,沒有要求你們都一樣

我好喜歡〈感恩的心〉這首歌:「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感恩的心,感謝有你。」我好喜歡〈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初信之時,我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如果要舉出我們能想到或是提醒自己的話,我覺得我們全家人最常浮現腦海的應該就是─感恩上蒼的恩典。姓「黑」的人這麼少。你們的爺爺常常會提到,他十幾歲時一個人離開河南老家,想不到之後會變成二十多個人。我聽得出來他的得意感。想想,我也是從只有我一人姓黑,變成整整有二十位成員的黑氏家庭了(女兒黑立琍的三個小孩中文姓名也姓黑)。要緊的是,這個世界不只是增加了二十位姓黑的人,而且還是二十位好人。
記得有部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嗎?兩位得了癌症的老人,都只有不到一年好活了,還相約實現一些人生的夢想。其中一項是去看埃及的金字塔,在金字塔上,那位知識淵博的汽車修理工和出錢旅遊的億萬富翁說,埃及人有個傳統,認為人死了之後,到了天堂門口,都會被問到兩個問題,你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會決定你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第一個問題是,你這一生找到快樂了嗎?
第二個問題是,你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我希望你們常問自己這兩個問題。無論你們已經做到了多少,都還要繼續問自己,我快樂嗎?我怎麼才能幫助別人更快樂?
時間過得真快。黑立言、黑立國都已經過了不惑之年。前幾個月,媽媽和我在新加坡黑立琍的家裏,突然之間我提到立琍已經三十七歲了,媽媽聽到後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歎了口氣。想不到你們都已經這麼大了,都已經成家立業,都有小孩圍在你們身邊了。更重要的是,你們都很快樂,也幫助了不少人更快樂。
你們四個人的個性各有不同、各有所長,也各自闖出了一片空間。媽媽和我最得意的是,我們沒有要求你們都一樣,或用同樣的規範帶大你們。前一陣子立琍還問立國,當年爸媽怎麼能忍受我們?
你們四人的感情好好,好到讓我覺得,但願我和我的兄弟也像你們這麼好就好了。我幾乎沒有聽過你們說過另一人的壞話,你們從不嫉妒彼此,還會衷心地欣賞他人的優點。
立言,很多人都說你像我,連走路的樣子都像。媽媽與我私下會說你連性格、為人處事都很像我。老實說,你比我更有耐心,尤其對小孩;觀察力也比我深遠。耶魯大學的陶成可能真的對一個人的思考有所幫助。最值得慶幸的是,卡內基的講師與同事都覺得你是一位值得信任的總經理。多年前南山人壽的總經理郭文德先生還說過,卡內基訓練不只是個事業而已,不同的人經營會有不同的企業文化。他現今如果知道你的領導風格,一定會很高興。
立國,你自己說過你小時候無疑是一頭黑羊。直到今天,採訪你的記者還是難以相信你的轉變。你才三十幾歲就做到華盛頓大學醫院的醫務部副主任。但我最高興的是你告訴我,他們選你的原因是因為你的溝通能力好。當然,你還有很多事可能他們不知道,像你曾冒險高空跳傘、曾到非洲盧安達義診、在尼泊爾當醫師時差點被叛軍留置。還有,你改變了一位柬埔寨女孩的一生,從孤兒院領養了她。這些都是我做不到的事。好像就是我所說的,那是種奇異恩典。
立琍,你是我們唯一的女兒。不知道為什麼,你聽過的歌,每首都能唱出來,鋼琴也無師自通。你的英文,包括寫和說,讓你那身為美國人的老公都自歎不如。但這些都不是我認為了不起的,你真正最能讓我引以為傲的是,你對他人的關心與諒解。你真的幫助了很多人更快樂,尤其是你的家人。
立行,你大哥曾跟你說過,你是四人中最聰明的一個。有一次在新加坡我聽到你姊夫跟幾位廣播記者說,他們家的小孩已經夠聰明了,但其他三人加在一起恐怕都還沒有黑立行一個人聰明。我很羨慕他們能這麼由衷地讚賞你,一點都不會吃味。每當我看到你下班後做家事、幫小孩洗澡,滿懷耐心地對待家人,我真希望說這些都是我的遺傳或者是你青出於藍。如今,你有了自己的事業,你所設計的三合一嬰兒車已是知名名牌,希望以後有更多的家庭受惠。
這一生真的要感謝有你們四人,如果沒有你們,或少了你們其中的一人,我的生命不只是黑白的,而且還欠缺一大塊。我會想到你們四人都很上進,不僅是能好好地過一生,還會影響很多人。
我會想到感恩。我會輕輕地唱一段:「奇異恩典,何等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