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日式舒芙蕾旋風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如雲朵般輕盈的夢幻甜點
在社群平臺Instagram上,日式舒芙蕾鬆餅是一股快速發展的美食潮流。除了它反物理學的外觀(宛如雲朵般輕盈,搖搖欲墜,又能層層堆疊),以及各種超乎想像的可口淋醬或配料,舒芙蕾鬆餅能在社交媒體上成功還有第三個因素:排成長龍的隊伍。
在加州帕薩迪納市經營甜點店的羅凱倫說,消費者喜歡排隊消費,喜歡自己彷彿是某種更重要東西的一部分。所以,在今日的英美大城市,不難看到民眾耐心排隊,等候一嘗舒芙蕾鬆餅的滋味。
無論是在南印度還是瑞典,大多數的平底鍋煎糕都具有鬆軟的口感,但是從日本發展出來的舒芙蕾鬆餅,可以膨脹上升到像頂高帽子的高度,原因在於它的麵糊是以蛋白霜為基礎。
做法不難,先將蛋白與蛋黃分開,蛋黃和麵粉、牛奶混合拌勻,蛋白則單獨加糖打發成紮實的蛋白霜,兩者拌勻之後,舀入平底鍋中的環形模具,以低溫小火慢慢煎,麵糊便會逐漸膨脹。羅凱倫說,起碼要漲到五公分才能稱為理想的高度。
羅凱倫的甜點店在二○一八年開幕,當時許多客人覺得不習慣。對美國人來說,鬆餅是早餐,不是下午茶點心,而且他們抱怨點了餐之後還得等上好一會兒。然而,拜網路之賜,現在消費者對於排隊等吃舒芙蕾鬆餅可是甘之如飴了。
不過,羅凱倫透露,日式舒芙蕾的熱潮在日本反而明顯退燒了。

圖說:乳酪慕斯舒芙蕾鬆餅佐黑糖珍珠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