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送雨衣的人

愛不會止息,每個善念都能讓心裏的悸動,持續發酵

那一天午後,莫名下了一場滂沱大雨,毫無預警地打在城市的街道,所有人都淋得像落湯雞一樣。我躲到一間老屋底下,躲雨的人們彼此看著,巴望著雨趕緊停止。
正當無奈之際,我隱約聽見老屋裏的聲音:咳嗽的聲音、腳步躂躂的聲音……接著,一扇木門便開啟了,是一位老阿伯。他拿著一件黃色薄雨衣,遞給我,告訴我:「少年啊,出門在外,一定有許多不方便,不嫌棄的話,就拿去吧……」我不好意思又滿懷感恩地接下這件雨衣:「謝謝,謝謝。」好像所有的福分都被包在其中一般。我和這位老阿伯並不相識,卻意外獲得這件「厚禮」,心裏著實五味雜陳。
左右騎樓下的人,都看到了阿伯遞雨衣給我的這一幕,這更讓我羞紅了臉,我心裏想著:我是一個年輕人,當大家都在等待雨衣時,我是否該分送出去,給比我更需要的人呢?我瞥了左右,有一位騎腳踏車的高中生、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一個幼稚園小女孩、有一個背著公事包的上班族青壯年,還有幾位一般的路人甲……我決定當個「分送雨衣分送愛」的人,把愛心傳遞給那位有著小女孩的媽媽。
我判斷的理由很簡單:這個年輕的媽媽應該是騎車接送小女孩去安親班,然後再趕回公司上班,而且,一件雨衣兩人穿,多麼值得呀。不僅如此,我也相信,只要我把這個行動分享出去,小女孩一定能沾染到「傳遞愛心」的感動,並且母親也會教孩子:「記得跟叔叔說謝謝喔。」果然,母女的感恩與感動,都寫在臉上,寫在雨中,寫在城市的午後。
過了許久,雨依舊淅瀝淅瀝地下著,大家仍守候在屋簷下。往往,我們過於習慣得到與接受,卻很難做到單純像老伯伯一樣的人─「分送雨衣的人」。當善意與愛心傳遞出去的時候,它可能只落在一個人身上,也可能一個一個無止盡地蔓延、擴展出去。愛不會止息,因為每個善念,都能讓心裏的悸動,持續發酵。這場雨,在考驗我們,在驅使我們燃起心中的燈火,做一個真正「分送雨衣的人」。
故事結束了嗎?雨停了嗎?這位媽媽與小女孩,說了一聲「謝謝」,穿著雨衣繼續下一個旅程,未來她們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會不會想起被幫助的一刻,而延續這個善舉?那麼感動結束了嗎?愛心停止了嗎?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因為有一股人性的力量,才能讓生命更豐美,讓社會更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