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微笑的智慧

有人對著你拿起一朵花,這時他想要讓你看見它

禪宗有一則與花有關的故事非常有名。
有一天,佛陀在法會中,面對著一千兩百五十位比丘、比丘尼,當眾拈起一朵花,沉默良久,聽眾也寂然無聲,每個人似乎都在努力思考,試圖看出佛陀這個姿勢背後的意義。
突然,佛陀微笑了,這是因為在大眾中有人對他以及他手中的花綻露微笑。這個弟子名叫摩訶迦葉,他是唯一露出微笑的人,而佛陀也回以一笑,並且說:「我擁有智慧的寶藏,我也已經將它傳授給摩訶迦葉了。」
這個故事一向為歷代禪門弟子所討論,人們也持續尋求這個故事的意涵。對我來說,這故事的意義相當簡單。有人對著你拿起一朵花,這時他想要讓你看見它。如果你不斷地思索,就會錯失這朵花;停止思考的人,只是回歸自我的人,能夠深入地與那朵花相遇而微笑。
那就是生命的問題。如果我們不完全回歸自我,沒有真實地活在當下,就會錯失一切。當一個孩子面帶微笑出現在你眼前,如果你不是真實地活在當下,而思考著過去或未來,或是掛慮其他問題,那麼對你而言這個孩子就不是真實的存在。生存的方法是回歸自我,好讓那孩子顯現於眼前,如同不可思議的奇蹟。那時你就能看到他在微笑,並且張開雙臂擁抱他。
我想跟你們分享一首詩,作者是我的一個朋友,他大約在三十年前逝世於西貢,得年二十八歲。他過世後,人們發現他寫的許多美麗詩篇,而我讀過以下這首詩的時候也驚異不已,全詩不過短短幾行,卻極為優美:

你悄然佇立矮籬邊,
綻放的笑靨令人驚艷。
我無語,周身的感官迴盪著
你那美妙旋律的樂音,
無始亦無終。
對你,我深深地一鞠躬。

詩中的「你」指的是一朵花,一朵大麗花。那天早晨,當他走過一道圍籬時,他看到了那朵小花,他看得極為透澈,因為被它的模樣打動,所以他停下來,寫了這首詩。
我非常欣賞這首詩。或許你會以為這位詩人是個神祕主義者,因為他觀察與見識事物的方式極為深刻,然而,就跟我們任何一個人一樣,他只是平凡人。
我不知道他用什麼方法或出於什麼原因而能夠如此觀察與見識,但是那正是我們練習正念的方式:喝茶、走路、坐下或插花時,我們都試圖觸及生命,深入觀察。而成功的祕訣是做真正的自己,這時,你就能在當下此刻與生命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