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

唯有出席,才能在與生命告別時,說一句「無憾了」

這半年,我騰空「出席」各種事:家人聚首的晚飯,摯友邀約,一杯茶時光,一盞燈的凝思靜坐⋯⋯我想,用心,不枉過一段歲月。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缺席了家的各種事,人情的各種事。這是有正常理由的─我在出席另一件重要的事,我的學業,我的夢想。於是,我與許多海外學子一樣,告別了溫柔的暖鄉,一步一步走在新奇的異地赤土上尋夢。無可否認那是一種追尋自由的幸福,但也付出了沉重代價─與家人少去了同盞共飲的歲月,和曾經情同手足的友儕說句「有緣再會」而知後會無期,和那個你土生土長的地方的一切連繫告別。
五年驟然飛逝,我不再是無憂無慮的小孩了,名為「大人」的階段,焦急地向我招手,要我馬上踏進名為「社會」的蒼鬱世界。自此,我的時間分秒流走,在「大人」的責任躊躇之間,慢慢失去了「出席」的機會。
「出席」是什麼?又為什麼重要?張曉風於︿我在﹀一文裏把「出席」形容得很好:「我在,意思是說我出席了,在生命的大教室裏。」人的一生,是無數的相識離別組成,與人,與事,與我們所重的事業、感情、夢想,但最根本的一場相遇,是與生命本身。我們往往在成長過程中,忘了我們當初珍重的、生命無私寄予的那份人情。踏入社會,我首次有種驚悟:我,已不再「出席」自己的生命,而是徘徊於生命的教室以外,那個人們所謂的「現實」。於是,我給自己半載光陰,重拾「出席」生命的機會。唯有出席,才能在與生命告別時,說一句「無憾了」。
若有天,你發現你連出席生命本身的力氣也沒有了,願你有勇氣省思,從頭與生命說聲「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