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機房 看見的是藝術品光芒

二○一五Computex大展,喧鬧的會場中,悠揚弦樂重奏響起,吸引眾人的注意,這是十二個攤位併成的一個展區,以純淨的藍色、白色為設計主調,展示的各種產品,可以說是工業中的藝術品。

傳統的工業電腦周邊產品,大多講求高階的功能性,卻忽略了設計的重要,iStarUSA Group(以下簡稱iStarUSA)勇於跳脫傳統工業電腦的框架,講求使用各種跨界素材的選擇,以彈性的組裝及擴充等條件,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但仍然保留材料堅固、產品功能性和散熱設計等特性,使其成為全球知名工業美學品牌。iStarUSA創辦人王國信說:「加入巧思就能讓嚴肅的工業產品,像珠寶一樣閃閃發光,如同藝術品一樣被珍藏」。

美感+品質=iStarUSA

今年,iStarUSA推出的「FlexRack Series」將「平整包裝」的極簡哲學概念導入工業電腦機殼中,模組化的設計使產品有更豐富的擴充性,能夠更彈性地符合客製化產品的各類型需求,在運送上的便利性也相當符合使用者的期待。這一個創新商品,為iStarUSA贏得第十二屆金炬獎「年度創新設計獎」。

王國信說:「我很喜歡工業產品,工業的感覺很踏實,沒有消費性產品緊迫的時效性。所以我想更注重產品的細節,希望讓工業用產品也具有相當的質感」。

二○○三年創立於美國的iStarUSA,下分為七個工業部門,涵蓋IPC工業電腦全部需求,「目前工業機箱和工業電源其實多是各自生產的廠商,我們算是工業電腦一條龍的系統整合商。」王國信如此介紹,「我們有超過四萬種的產品和庫存,像Costco一樣」。

iStarUSA專精於工業用機架式機殼、密閉式機箱和機架、電源供應器以及資料儲存設備等,這些機殼與機櫃組裝的工業電腦,廣泛應用在醫療、國防、影音製作等高階場所,也適用於中小企業營運所需的伺服器和儲存設備。此外,王國信發現家庭消費市場需要越來越多儲存設備,以存放不斷增加的視聽影音內容,正積極搶進這個新市場。

作為一個工業電腦機殼與相關設備的製造商,iStarUSA可以說是一家相當前衛的公司,除了將各式設計導入自有產品外,也讓OEM/ODM的產品導入高品質的設計,頻頻獲得國際大廠的認同,包括西門子、波音、Honeywell……等都相當肯定iStarUSA的設計,現在可以說是業界的第一首選。「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提供圖紙設計、提供完整的工業零件資源,以及完善的客戶服務」,這也是iStarUSA能在業界站穩腳步的關鍵原因。

逛工廠 看零件 靈感隨之而來

「我一直認為,與其只是做完,不如做到好。」這樣的工作態度,以及對美學與設計的堅持,讓王國信帶領iStarUSA一直不停的在各方面向上進步。在臺灣扎根三年,除了此次獲得金炬獎的產品以外,iStarUSA也連連獲得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

尤其今年設計可快速取出、安裝外接硬碟,讓使用者便於操作的D-395獲獎;不但保持iStarUSA設計的高水準質感,機箱一次可擺放高達十五組三.五吋外接硬碟,每一組均支援最高3TB的硬碟容量,並採用鑰匙替一整組外接硬碟上鎖,避免企業資料機密外洩。

「讓具有美感的產品通過各種管道被消費者接受,提高品質,是一種生活態度。像我很喜歡木頭,有一天突發奇想,『為什麼木頭不能融入工業?』當我真的把產品做出來以後,在市場上引發一陣熱潮。」王國信這麼說。所以雖然所處的市場不需要面對終端消費者,但對於產品的視覺設計與使用者體驗的注重,不但完全不輸終端品牌公司,甚至比大多數品牌有更高的要求。

創立於美國,卻將行政管理、研發、採購等營運中心設立在臺灣,王國信直言:「臺灣一直有非常好的工業設計人才,我也想盡一己之力,提供一個平台激發臺灣的設計人才,讓他們能夠有個好的舞台去發揮。」同時,臺灣的工業電腦硬體是世界知名的,全世界有一半的工業電腦硬體是從臺灣研發生產,在國際間有一席之地。

同時,一有時間就往中南部工業區「尋寶」的王國信相當仰賴傳統工廠,逛工廠、看零件,不僅是興趣,更是許多產品的靈感來源。「我曾經在一個工廠發現一種彈簧,看起來不起眼,但和iStarUSA的產品結合之後,發揮了極大的效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更具競爭優勢。」王國信笑著說,臺灣的零件廠真的很優秀,應該在國際間發光。

黑手平台 也能很美麗

這種「相信小螺絲釘也能改變世界」的想法,讓王國信計畫未來打造一個整合臺灣工廠的網頁,將這些深具實力,卻不會行銷自己的臺灣工廠,重新包裝之後,行銷到全世界。「將來外國客戶只要連上這個網站,依造自己的需求選擇,就能看到這些工廠的地點、特色等等資料,一目瞭然。這樣能讓臺灣這些優質的工廠走向國際,爭取到更多機會。」在描述這樣一個「黑手平台」的願景的時候,王國信還是三句不離老本行:「這個網站要很美,讓人家一看就喜歡,會被吸引進來」。

王國信談到「美」,眼睛就閃耀著光芒,他為了將臺灣的美跟工廠的生產力推廣到國際,製作了一段短片,以臺灣城市、鄉村的美景與活力,結合工廠蘊含的能量,整部影片表達出臺灣就是用美好的人事物所堆疊出來的一座島。

喜愛音樂的王國信也用大提琴沉穩的音色來描述D-395機箱的設計及性能沉穩,凸顯產品的工藝質感。他笑說:「這一次Computex我請管弦樂團來表演,下一次,我一定要請巴蕾舞團!」工業產品,不用硬梆梆,也能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