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 新光銀行以數位奠定永續經營

為了瞭解臺灣民眾選擇銀行的關鍵指標及認知,卓越雜誌舉辦《二○一五卓越銀行評比》,並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進行調查,根據最後數據顯示,由「新光銀行」榮獲本次最佳永續經營獎。

新光金控旗下新光銀行七月剛舉行新任總經理就職典禮,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表示,新任總經理謝長融具備資訊及金融背景,能在Bank 3.0時代,帶領新光銀行跟上數位浪潮,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的數位銀行。

「金融機構的發展與世界動脈絕對不能脫鉤」謝長融說。為領先客戶半步,規劃優質的金融服務,新光金控在今年七月中旬成立「數位金融小組」,謝長融認為,新光銀行下的每個分行,對當地民眾所需的金融服務,都具備無可取代的經驗,相信實體銀行與數位銀行的碰撞,將融匯出更完善的金融服務模式。

人情味攜手數位 優化服務品質

研究機構麥肯錫報告指出,亞洲銀行業的服務特性,以及與客戶建立的長年緊密關係,讓銀行即使面臨金融服務數位化的挑戰,也不會讓分行一舉消失。謝長融說:「從中信銀行分析資料庫發現,過去三年全台一百四十八家分行來客數還小幅成長一%至二%」。

即使分行擁有數位無可取代的「人情味」及「服務經驗」,但對四十歲以下的消費者來說,依賴網際網路、行動上網、社群媒體,已是不可回朔的行為模式。謝長融說:「數位通路便宜、方便、即時與互動的特性,完全改變了使用者習慣,如何利用網路經營四十歲以下年輕客戶,對於本行而言是個重要的課題」。

面對銀行轉型的課題,謝長融認為,傳統分行將由「執行作業程序」的交易中心,轉為「與客戶交流」的社群金融中心,以及高資產客戶理財諮詢服務據點。他說:「各分行需發展因地制宜的分行策略,凝聚『新光銀行』品牌忠誠度、建立品牌歸屬感」。

未來,數位金融並非只是把銀行業務搬到數位通路上,數位能力將成為金融業者的核心競爭力,充分理解地方特色,運用數位社群打造便民服務,加強銀行跟群眾的互動,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與騰訊合作 第三方支付蓄勢待發

除了迎戰Bank 3.0,第三方支付也是這波金融轉型的重點之一,謝長融表示,隨著兩岸市場網路商機看俏,新光銀行已獲主管機關核准,開辦「新光跨境鑫支付」跨境網路代收付服務。

「新光跨境鑫支付」平台由新光銀行與中國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騰訊集團「財付通」進行合作,提供臺灣店家行銷、物流及金流等全方位解決方案,讓有意經營中國網路市場的業者,可減少外銷大陸須承擔的經營風險、成本支出以及跨境交易的匯兌等問題。

當大陸網友透過「新光跨境鑫支付」與臺灣網路店家交易時,可直接使用人民幣結帳,再透過「新光跨境鑫支付」匯兌機制,將人民幣轉成美金,最後再換成新台幣,支付給臺灣店家。

拓點緬甸 廣招人才 亞洲盃不落人後

永續經營除了「優質在地化」,更需「便利國際化」,目前,新光銀行緬甸仰光代表人辦事處已預計今年第三季成立,為新光銀行在東南亞地區除既有的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外,再添新據點,成為繼香港、越南之後,新光銀行布局亞太地區的重要一環。

二○一四年,緬甸經濟成長率達七.七%,成為亞洲新興國家經濟發展新亮點,加上緬甸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及成本低廉的勞動力,快速吸引台商及外資企業前往投資,企業對於貿易金融服務需求也顯著增加。此外,緬甸民眾生活品質持續改善,對金融服務需求隨之提升,為東協具高度發展潛力的市場,因此,新光銀行在緬甸設立辦事處,除作為該行強化南進政策的堡壘外,也是未來設立分行的基礎,將大大提昇國際知名度。

今年,新光銀行將擴大招募八十位理財主管,積極延攬優秀人才,加值財務管理服務品質。謝長融說:「從新進人員職前訓練、領航員制度,到提供在職員工各類國內外進修等完善機制,新光銀行除了培養員工專業能力,更積極於海外佈局設點,透過員工內部轉調制度,拓展員工國際觀」。

熱心有活力 公益新光 永續發光

談到榮獲《二○一五卓越銀行評比》─最佳永續經營獎,謝長融感性的說:「新光銀行前身為歷史悠久的台北三信,是當時艋舺地區名流碩彥所共同發起組織的庶民金融機構,目前全台分行家數達一○五家,海外分行為香港分行,並設有越南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新光銀行從信用合作社一路發展到商業銀行,是相當具歷史意義的銀行」。

新光銀行曾於二○一三年榮獲卓越雜誌「臺灣最佳銀行服務暨財富管理評比」最佳財富管理創新獎,顯示新光銀行積極在提升財富管理業務的服務及產品創新上的努力,深獲財富管理客戶的肯定與認同。

謝長融說:「從七月中旬加入新光銀行,深深感受到這個團隊的熱情、活力以及執行力,得到『永續經營獎』除了是對於新光銀行永續發展穩健經營理念的最大肯定,也是對於我們所有同仁最大的鼓舞,相信在團隊的合作努力之下,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表現」。

九月六日,新光銀行將舉辦「二○一五新光公益路跑賽」,報名費收入將全數捐出,購買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屆時謝長融也將參與其中,替公益一同跨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