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提昇國際競爭力

《卓越雜誌》陪伴讀者從一九八四年走到二○一五年,歷經各種政治、社會、經濟變革,今後也將繼續秉持創刊精神,帶給讀者更多知識,並且持續灌溉臺灣這片土地,堅守媒體義務,督促政府對各個產業的政策,引領臺灣企業主走向更好的發展。

二○一五年的《卓越雜誌》仍未忘初衷,從一開始的管理、經營策略,兼顧如今的科技發展,新型態的3C、資訊、金融及中小企業等面向,不斷提供讀者新知;並且持續舉辦各式評比,以督促各產業積極進步,提供民眾更好的產品及服務。

求新求變 促進各產業進步

我們堅持從創辦人徐立德延續下來的創刊理念,《卓越雜誌》是個老招牌的刊物,卻依然不斷求新求變,介紹更宏觀的趨勢給讀者。

ECFA簽訂後,臺灣的各項金融服務能力備受矚目,我們為了深入瞭解臺灣證券產業的表現,在二○一○年推出第一屆臺灣金融證券服務評比調查,以服務、形象、創新作為評比的指標,期望藉由此次調查的結果,找出臺灣競爭力。

而後為了鼓勵臺灣金融業者不停進步,舉辦了二○一三年臺灣最佳銀行服務暨財富管理大調查、二○一四中型銀行服務滿意度大調查、二○一四卓越金融證券服務評比、二○一五卓越最佳投信評比大調查及二○一五卓越銀行評比等活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未來亞洲經濟將會蓬勃發展,銀行業者除持續深耕臺灣外,亦須逐步布局亞洲市場,讓臺灣金融往前邁進,而《卓越雜誌》也將持續伴隨臺灣金融市場向前;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表示,看著臺灣證券發展一路走來,到今天能蓬勃發展,全仰賴金融產業每個人發展出更多商品及服務,證交所也期許大家在商品、服務、品質上更提升,互相砥礪,建立標竿;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認為金融機構應該多加努力、正向提升,也希望得獎的金融機構能夠每年提升自己,不斷進步,帶領臺灣經濟產業不斷成長,為臺灣獲利。上述長官,肯定《卓越雜誌》的公平、公正、公開的評比調查。

積極合作 督促政府再向上

臺灣經濟奇蹟與金融業、科技業的發展功不可沒,近年來,《卓越雜誌》持續不停的關注MIT產業,以及政府的相關政策;無論是螺絲產業、紡織產業到現今當紅的文創產業、大數據,《卓越雜誌》都以專題深入、精闢的剖析,讓臺灣業者在尋找新市場時,能夠有所依據,往更開闊的地方走,再創經濟新高峰。

二○一五年九月,《卓越雜誌》正式邁入三十周年,與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卓越雜誌三十周年社慶暨國是論壇,邀請經濟及產業經濟之產官學專家,探討臺灣未來經濟方向,並將研究成果提供政府、企業及學術界參考,以促進我國經濟發展。

以臺灣出口會不會受紅色供應鏈影響為題,特邀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對談;並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探討科技相關的生產力四.○計畫;《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與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將以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的共伴效應,共論金融大未來;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與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也將以「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帶來一場精采的對話。

《卓越雜誌》舉辦該論壇,廣邀專家、學者,為臺灣財經、金融、科技、兩岸關係把脈,對於積極提升臺灣競爭力,期盼一九八四年的經濟長紅能再度來臨,充沛臺灣民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