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再造典範企業!矽格集團三年營收、淨利翻倍

2011年,矽格集團率先與多所私立科大合開產學專班,透過多元管道培育人才,成果豐碩。當面臨史上最大的半導體人才荒,矽格難免受到波及,但相較於其他封測廠,已讓影響程度降低。

近兩年,半導體業績大爆發,大小封測廠迎來史上最佳營收,矽格就是代表之一。2019年突破百億大關,2022年將挑戰200億;每股盈餘則從2019年3.26元,飆升至2021年的6.25元。三年間,產值、淨利翻倍,晉升為台灣第六大封測集團。

矽格大方分紅、發放獎金,上上下下樂開懷,唯獨人事行政處同仁笑不出來。「工廠天天跟我要人,想盡各種辦法聘雇,永遠有8%的員額補不齊,」資深處長林汶說,矽格集團營收屢創新高,2021年的人力需求,比2020年成長26%,每天都絞盡腦汁找人。

首創「2+2N」專班,打造人才新勢力

其實,矽格早已未雨綢繆,透過多元管道培育人才,否則這波「人才荒」的影響會更大。在半導體從事人資20幾年的林汶,深知少子化衝擊,2011年,率先與私立科大合作,鼓勵學生實習,並與學校開設產學專班,曾被媒體稱為「全台超夯產學專班」。

2017年,她意外得知「連國防部都主動到磐石中學招聘」時,被震懾住了:「這還得了,連軍方都到高中職搞培育班搶人,我得跟更多學校合作才行啊!」

她隨即每年補貼磐石10萬元,運用高三每週兩小時社團時間,找鄰近的明新科大一起開「半導體人才培育班」,派老師、主管去介紹半導體產業,並融入矽格需要的封測人才內容,帶學生到明新、矽格參訪。後來又延長戰線,雙方首創「2+2N」(日二專+夜二技)專班,以打造未來人才新勢力。

基於矽格在新竹湖口、竹東共有四座工廠,除與明新合作,又陸續攜手中華大學、龍華科大、健行科大。甚至跑到中部的朝陽、南部的樹德科大找學生。

2017年,矽格主動與龍華科大合辦「3+4」(三年高中+四年大學)越南僑生專班,成為穩定人才來源。「學生會說中文、乖巧,生活習慣與台灣相仿,受到主管歡迎,」林汶說。

龍華科大研發長陳永裕讚揚說,矽格危機意識高,反應非常快,很早就鎖定與私立科大合作,深入各校園取才,還願意幫學生出交通費,接送回校上課,學生實習後反應良好,學校有生源、企業有人才、學生找到工作,三方都是贏家。

不管是大四實習、「1+2+3」「1+2」「2+2N」或是僑生專班,矽格從不放棄任何機會,十年來已與15所學校、39個系所合作,從校園引進561位新血。

此外,還與中華大學合作培育研發人才。矽格研發中心技術長田慶誠說,雙方在RF測試技術的研發持續十餘年,產學合作成果成功應用於建構自製的RFIC測試機台,支援國內外知名RFIC大廠的量產測試服務。

「學校與企業不斷磨合,找到適合彼此的研究方向,轉化為產業成果。」田慶誠說,互蒙其利,創造「1+1>2」的效益。


圖/矽格集團積極推動支持產學合作,培育優秀人才,圖為矽格集團生產線。張智傑攝

捐設備、發獎學金、砸逾千萬育才

短短幾年,矽格捐贈機台設備、發放獎學金、產學合作累計超過千萬元,總經理葉燦鍊仍持續掏錢培育人才,「我全力衝刺訂單,找人才,就交給專業的人事行政處了,這些錢花得很值得,至少取得一個穩定的人才來源。」

多年來,教育部技職司常分享矽格的產學合作範例,矽格也被喻為「技職再造典範企業」。教育部育才平台光電半導體工作圈召集人陳伯奇豎起大拇指說,矽格很照顧學生,進入矽格上班後,實習時間都折算為正式年資,產學合作的學生流動率低。

大四實習生、專班生薪資還比照正職,享有一年兩次分紅,以及三節共兩個月獎金。更加碼留才,實習生住宿全免,實習半年可多領0.5個月、一年加發一個月期滿金,畢業後願意留任,額外再發5萬元簽約金。

最重要的是升遷管道暢通,一位因實習而進入矽格的學生說,他從生產線到成為工程師,這是讓他看得到前途的公司。「只要努力學習,就有無限可能。」

除了與學校合作以緩解人才荒,董事長黃興陽、總經理葉燦鍊也全力轉型自動化。雖然封測無法像晶圓製造高度自動化,矽格仍持續朝智慧製造邁進,透過大數據、人機協作等,減少枯燥乏味、重覆及耗體力的工作,提升員工學習新科技、新技術的意願。

矽格身為台灣第六大封測集團,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有六家是它的客戶。面對來勢洶洶的搶奪戰,正全力留才、育才,以因應不斷追加的訂單。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