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在美國3〉東元西屋:雙鏈供應活用,迎戰能源殊死戰

「台灣隊長」鴻海買下俄亥俄整車廠,領軍供應鏈,搶進美國電動車商機,包括建大輪胎;與達明、上銀等台灣機械大廠結盟的印第安納台商德利盟;併購美國百年企業西屋馬達,成為東進台商先行者的東元等。台灣隊已蓄勢待發,要一圓台灣電動車供應鏈的美國夢。

10月底,時序雖已入秋,但在美國南方德州,白天依然豔陽高照,暑熱難消。

奧斯汀以北僅20英里,東元西屋總部就在35號國道旁。總部前,一公一母兩隻德州長角牛,已是東元西屋的招牌。最近,草原上新添的小牛,令人聯想,東元西屋綠色新事業,即將誕生。

事實上,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先進晶圓廠,也有東元的影子。在缺水的沙漠生產晶片,東元的廢水循環再利用,就近服務,助攻台灣半導體前進美國。

台灣馬達龍頭東元併購美國百年品牌西屋,已經是28年前的故事。台商東進美國拓荒,東元是先行者。

深謀遠見,28年前併購西屋馬達

1995年,為打進美國市場,在會長黃茂雄主導下,來自台灣的東元,併購當時108歲的西屋馬達。東元也從OEM跨足品牌,如今已經是美國工業用大型馬達的領先者。德州當地不少石化、能源業者,都是東元的客戶。

近年在減碳議題下,E-Skid預裝式移動電氣間,讓能源使用更智慧、彈性,也更效率,是東元看好的祕密武器。這一波美國大灑幣補貼電動車與基礎建設在地製造,具在地品牌與服務優勢的東元,早已積極備戰。工廠內,比人還高370kW大功率充電站,是東元攜手台灣飛宏,前進美國的祕密武器。

東元西屋總經理金光恩透露,不久前,東元還把電動巴士直接開進廠區充電,不少潛在客戶都表示非常有興趣。

金光恩觀察,台灣電子零組件基礎結合製造實力,有機會在電動車、充電樁,以及供電設備等領域,打下另一片天地。

尤其是中美脫鉤後,會讓全球的供應鏈,把重點放在中國以外的廠商。台廠固然受益,但台海風險也讓客戶擔心。「雙鏈供應」,以台灣母廠為基礎,海外分廠分擔風險會是解方。

搶進美國商機,東元西屋已做好準備,就等補貼政策執行細節宣布的「東風」吹起。

美國東元西屋馬達
成立:1995年
總經理:金光恩
主力產品:大型馬達、電動車馬達、能源系統
美國布局:E-Skid預裝式移動電器間、電動車馬達、大功率充電站

圖/東元西屋總經理金光恩強調,東元西屋已經做好「雙鏈供應」準備。陳之俊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2月號:https://bit.ly/3Wtkx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