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與能量 徐大智

廚房

有火有旺,財富人際都靠它

財源不廣?家人相處冷淡?老是空有計畫卻跨不出第一步?一個家有沒有活力,看廚房就知道。想要提高能量,就看有沒有這把火!

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呢?忙了一天回到家,開門的瞬間發現家裡暗暗的,空氣好像有點冷清。瞥向鞋櫃確認,伴侶和小孩都回來了,只是各自在房間做自己的事。一陣疲累突然湧上心頭,明明還想做點什麼,力氣卻好像被抽空了一樣。閒置好久的飛輪機在客廳變成曬衣架,書櫃上擺著買來只翻過一次的語言書和理財書,冰箱前想要填滿的行事曆一片空白……

熱源很重要
開伙聚集能量

「家裡面一定要有熱源,因為那關係到能量的聚集和發散,因此,烹調食物、看得見明火的廚房,對一個家來說非常重要。」徐大智表示,如果覺得自己很多時候在生活中缺乏行動力,常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或者家人之間相處冷淡、財運不旺不通暢,都很建議檢查一下,家裡的廚房有沒有好好地被使用呢?

「第一個要檢查的點是,家裡會不會開伙做飯?這其實很好理解,就像冬天時,如果我們腹部沒有做好保暖,四肢就容易冰冷。不開伙、沒有熱源的家,就比較容易死氣沉沉。」徐大智解釋,「火」對於人類的生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家庭和聚落的心理原型,也是圍繞著火發展起來的。「在原始聚落中,大家要圍在營火邊一起吃東西煮東西,聚在一起生活。火讓人類能夠在晚上看見東西,保護自己的安全,並開始能夠熟食。」

熟食的意義除了易於保存和避免疾病,更重要的是經由烹調的過程,人類可以改變食物的味道,並在其中裡面投入情感的傳達。一起吃飯的時候,所有的情感、感受都有了聚焦和投射。「可以說,因為火,讓我們從『生存』到懂得『生活』。營火的心理原型到了現代社會,對應的地方就是廚房。除了健康、攝取營養的意義,廚房還象徵凝聚能量和資源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傳統的陽宅風水講財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看廚房。」

以這樣的概念來看,廚房的明火位(瓦斯爐)是能量的發散點,是一個提供全家熱度、能量的地方。所以徐大智認為,一個家如果不開伙,就比較難旺得起來。「不只是財富,家族感情也是一樣。天天開伙,大家一起吃飯,吃久了沒感情都會有感情。當填飽肚子這樣的基本需求滿足了之後,情感就會比較容易流動,溝通也會比較容易。我常常鼓勵,就算一個人住,偶爾都要開伙。就算真的不開伙,偶爾也要用瓦斯爐燒燒水。如果住小套房或沒有瓦斯爐,用電鍋代替也可以。」

乾淨明亮為守則
補財位小秘方

除了建議常常開伙,廚房還有幾個一定要注意到的要點,第一個就是絕對要保持乾淨。「乾淨這件事大家都曉得,但廚房著重的和其他地方的標準不太一樣,經常使用的廚房難免有一點油污,不可能一塵不染。這邊所謂的乾淨,主要是從營養和衛生上面去講。」

例如,處理廚餘除了要注意防蟲衛生,也盡量不要讓它有味道,最好能夠每天清理,「廚餘不要留,因為那個是多餘、不要的能量,多餘的就要洩掉,否則就像垃圾在身體裡面,積久了就變成病。」

另外,建議廚房的燈一定要夠亮,尤其是在做菜的時候。「因為做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關係一個家的營養與吸收,必須讓你的能量可以專注在烹調的過程。」徐大智也建議,做完菜之後,應該將所有東西都收拾好,讓廚房回到一個安靜的狀態,「因為脾胃屬土,需要安靜穩定、保存能量,不要常常去干擾它。」

至於補財位的小秘方,徐大智提供了兩個實用的生活小撇步:「瓦斯爐下面的櫥櫃一定要保持乾淨,不要放液體類的東西,水不能放在火的下面。可以的話可以放米甕,保持乾燥並塞好,米甕也是一種財的象徵,但要注意不能空。另外如果可能的話,學幾道拿手菜,常請朋友來吃飯,藉由這樣讓你的人際關係、能量流動,只要你們家發熱發光的地方顧好了,你的生活就不容易有任何匱乏。」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7期/ 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