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福諾蘭鍍金 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到手

知名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今天以傳記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摘下最佳導演獎殊榮。

53歲的諾蘭被視為地位最崇高的當代導演之一,但他在今天之前,僅以「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於2018年入圍過一次奧斯卡最佳導演,卻輸給了「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的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這次終於在這個獎項開胡。

諾蘭多年來執導、編劇、製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是1998年的「跟蹤」(Following);然而,他是靠第二部長片「記憶拼圖」(Memento)打響知名度並奠定自己「最受矚目新銳導演」的地位。他知名作品還包括「針鋒相對」(Insomnia)、「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頂尖對決」(The Prestige)、「全面啟動」(Inception)、「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敦克爾克大行動」、「天能」(Tenet),以及今天讓他得獎的「奧本海默」。

諾蘭的作品大多也有一定票房。根據電影票房統計網站「票房魔酒」(Box Office Mojo),「奧本海默」全球票房達9.57億美元,是2023年排名第3的賣座強片,僅次於「Barbie芭比」(Barbie)和「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

根據電影網站MovieWeb的彙整,「奧本海默」也是諾蘭歷年來賣座第3佳的作品,僅次於2012年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10.81億美元,以及2008年「黑暗騎士」的10.06億美元。

入圍第96屆最佳導演獎的除了克里斯多福諾蘭,還包括「墜惡真相」(Anatomy of a Fall)的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的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的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以及「夢想集中營」(The Zone of Interest)的強納森葛雷瑟(Jonathan Glazer)。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